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從長三角到珠三角:春運列車上感受新年脈動
2023-01-13 07:54:4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南京1月12日電 題:從長三角到珠三角:春運列車上感受新年脈動

  新華社記者劉兆權、楊紹功、楊丁淼

  2023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首個春運。近日,記者跟隨D2281和D376次列車,往返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行程3000多公里。從乘客出差、返鄉、旅遊的腳步和滿懷期待的話語中,感受2023年的新年脈動。

新春走基層丨從長三角到珠三角:春運列車上感受新年脈動

  1月9日,在D2281次列車上的旅客和乘務員。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1月9日早上6點半,D2281次列車從南京南站開出時乘客不足百人,經過鎮江、常州、無錫、蘇州等站多次上下,8點半到達上海虹橋站已有1500多人,500多人在虹橋站下車。“‘軌道上的長三角’、公交化的高鐵,讓人們可以住在江蘇,工作在上海。”D2281次列車列車長郎茜説,常年在鐵路上工作,看到活躍的客流讓她覺得信心滿滿。

  河海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師孟倫的課題組分析發現,近3個月來,“疫情”“轉捩點”“崗位”“招聘”等是長三角和珠三角主要城市網友搜索較多的微博關鍵詞。數據顯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前,D2281次列車單程發送旅客約2000人次,之後單程發送旅客已上升到4000多人次。隨著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化,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在回升。

新春走基層丨從長三角到珠三角:春運列車上感受新年脈動

  1月9日,在D2281次列車上,列車長郎茜(右)和旅客一起展示“福”字。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春節前把各種會開完,節後全力爭搶工程訂單。”中建四局江蘇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詹斌清近期頻繁乘高鐵在長三角城市間奔波,到各地檢查項目、佈置工作。他感覺今年臨近年關比往年要忙。

  在福建沿海,列車貼著海岸線穿行。右邊是連綿起伏的丘陵,左邊是不時從丘陵間露出的海面。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採購部工程師郝金銘卻沒時間欣賞風景。

  他剛在江蘇丹陽確認了電池箱體製造進展,又趕往福建寧德查看電池裝配情況。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後,他一直忙著出差。因為很多訂單開年就定下來,後面才能抓緊生産。“新能源是風口,快一步就有更多機會。”郝金銘説。

  市場總有機遇,堅持才能勝利。深圳一家美容企業的市場經理王磊,小心翼翼地把一台除皺儀器從常州“護送”到潮汕。疫情給美容行業帶來困難,但他相信2023年會迎來更多消費者。他笑著説:“消費要升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會變。”

  十多名臺胞從無錫上車,到廈門轉飛機回島過年。當被問到“帶了什麼年貨”時,他們笑著説,現在物流很方便,很多東西都不用帶。不過,坐D376次列車從深圳回南昌的大學生陳洋,卻把學校的“家當”都儘量帶回家。馬上研究生畢業的她,將全力以赴寫論文、找工作。

  D2281次列車從廣東陸豐站駛出時天已經黑了,但車窗外沿途城市燈光十分明亮。熟悉沿途風土的旅客説,在深圳和汕頭兩個經濟特區之間的陸豐和惠州,不僅海鮮十分有名,經濟發展活力也越發明顯。

  中建安裝集團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助理總經理劉雨高説,他經常乘高鐵往返于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這幾年公司承建了長三角、珠三角許多城市的交通、廠房等項目,也感受到這些城市經濟發展的活力。

  在D2281次列車上,記者遇到鞋業技術員董叢春。他曾在廣州工作,如今為晉江企業做技術指導。他説,近些年,行業的技術不斷升級,讓他感觸最深。他相信好技術意味著好品質,也會帶來好銷量。

新春走基層丨從長三角到珠三角:春運列車上感受新年脈動

  1月9日,在D2281次列車上,小朋友展示兔子玩偶。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一路上,記者聽到許多乘客對交通便利化的感慨。“軌道上的長三角”和“軌道上的珠三角”已成為驅動沿海交通脈動的重要引擎。據統計,2023年春運,長三角與珠三角間開行動車組列車74列,數量比2019年春運時增長54%。

  新的一年,信心從哪來?跟隨春運列車往返長三角與珠三角之間,記者感受到了那麼多人、那麼多城市、那麼多市場主體對發展的不懈追求。只要邁開腳步,前面就是春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