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2年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超過一半産自中國”
2023-01-15 14:26:45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王魯平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和海關總署日前公佈的最新數據,2022年我國汽車産銷穩中有增,其中新能源汽車的多項表現更是亮眼:

  • 202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達到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增長96.9%和93.4%。新能源汽車産銷量連續8年位居全球第一。
  • 2022年,我國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太陽能電池、鋰電池、電動載人汽車等綠色低碳産品出口增速均超過60%,出口新動能快速成長。

  中國新能源汽車工業展現出的強大發展韌性引發外媒關注。

“2022年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超過一半産自中國”

1月12日,載有50台國産新能源汽車的X8186次班列從廣州國際港站駛出,前往歐洲。這是廣東開出的首列國産新能源汽車中歐班列,標誌著新能源汽車出口拓寬更多通道。(圖自廣州海關)

  “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強勁”

  彭博社1月13日報道説,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和産量幾近翻倍。報道援引中國乘用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崔東樹的話説,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生産和銷售總體上相對平穩和強勁。

“2022年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超過一半産自中國”

彭博社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福克斯商業頻道網站報道説,去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幾乎翻了一番,汽車製造商經受住了經濟挑戰。報道説,去年中國售出的純電動汽車是美國銷量的五倍,鞏固了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的地位。

“2022年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超過一半産自中國”

福克斯商業頻道網站報道截圖

  “中國製造除外”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近日以《發展中國家尚未準備好接受電動汽車,但中國製造的除外》為題,關注了中國新能源汽車在海外的表現。

“2022年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超過一半産自中國”

《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截圖

  報道説,過去十多年來,中國一直在支持企業生産車身較小、價格實惠的電動汽車以及電池組件。2022年,在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有一半以上産自中國。

  而隨著如今在東南亞國家開疆拓土,中國電動汽車正在成為當地市場的價格領導者。此前,這些國家的大部分汽車市場長期被日本車企掌控。

  報道援引泰國能源部的數據,2022年前9個月,泰國市場售出了13298輛電動汽車。據總部位於曼谷的開泰研究中心估計,其中80%的電動汽車是中國製造商生産的。

  一些分析師指出,逐漸佔據東南亞電動汽車銷售主導地位或預示著中國電動汽車今後會在歐洲爭奪市場份額。歐洲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電動汽車市場。

  根據美國惠譽國際去年年末發佈的報告,中國汽車品牌可能會在2023年加大在歐洲的擴張力度,並在2025年佔據歐洲電動汽車市場約15%的份額,2022年這一份額約為5%。同時,一些中國品牌也在尋求在歐洲銷售高端車型。

  路透社的報道也聚焦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競爭優勢。報道援引全球第七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佛瑞亞(Forvia)集團首席執行官科勒日前在美國消費電子展上的講話説,中國汽車製造商生産電動汽車的成本比歐洲汽車製造商低1萬歐元,壓倒性的成本優勢將給歐洲製造商在本國市場帶來壓力。

“2022年全球賣出的電動汽車中超過一半産自中國”

路透社報道截圖

  科勒説,同樣的成本,中國製造商可以生産出更優質的電動車,歐洲製造商必須從中國進口電動車。

  他同時指出:“過高的關稅限制了中國品牌電動車在美國的市場份額,歐洲進口來自中國品牌的電動車數量遠遠高於美國。”

  編譯丨楊楠

  簽審丨蔡耀遠

  監製丨關娟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