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下正忙時——中國大地火熱迎新歲
2023-01-18 20:23:38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題:年下正忙時——中國大地火熱迎新歲

  新華社記者

  “來點啥?隨便挑!”春節臨近,黑龍江綏芬河龍須溝步行街年貨大集,抑揚頓挫的叫賣聲十分響亮。

  張偉不到5點就開始準備出攤,“‘人擠人’的光景好久沒見了,蟹子和魚頭比去年多賣了好幾倍。”當地商務部門統計,這條擁有450多個攤位的年貨大集,日銷售額超過100萬元。

年下正忙時——中國大地火熱迎新歲

  1月12日,市民在綏芬河市龍須溝步行街的年貨大集上選購年貨。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中國農曆新年將至,40天春運期間,約20.95億人次的出行促成了年度“世界最大規模人口遷徙”。零售、餐飲、文旅、商貿等相關業態普遍走強,各地在忙碌中迎接新歲。

  “滿500元抽新年紅包”“滿199元免費停車”……數個大型條幅氣球在呼和浩特王府井奧萊如意小鎮外隨風搖曳,如意小鎮總經理楊海燕説:“促銷活動的引流作用顯著,每日客流量超3萬人。”

  隨著線下零售逐步恢復,中國多地發放新年消費券,著力擴大消費。鄭州投放5000萬汽車消費券,浙江計劃發放消費券超16億元,山西為特困救助供養對象發放每人1500元的“愛心消費券”……

  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發佈的數據顯示,包括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在內的近百個城市線下商圈消費熱度指數均已企穩回升,熱鬧繁華的景象加快回歸。

  年夜飯預製菜、助農直採蔬果、海鮮肉製品等熱點商品銷售穩步增長,線上消費和即時零售成為拉高年貨消費的新動能。

  “人和年貨都在回家路上”——網友將這個現象形象地稱為中國人新春消費新風尚。據統計,“2023全國網上年貨節”開幕前5天網絡零售額已達2080億元,比上屆同期增長4.7%。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説,年貨供應過程利於整個供應鏈的恢復和穩定,保障經濟順暢運行。

年下正忙時——中國大地火熱迎新歲

  1月15日,在貴陽市南明區蘭花廣場年貨節現場,工作人員在使用手機直播進行線上銷售。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是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長假,積壓的出行需求帶動國內旅遊市場逐步升溫。

  攜程發佈的市場預測報告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旅遊産品的預訂量同比上漲45%,人均旅遊花費同比提升53%。

  “到店遊客慢慢變多,尤其是週末和春節的房間需要提前一週多才能搶到。”距離北京約2個小時車程的天津市薊州區西井峪村,主打“近郊鄉村遊”,民宿老闆王昕月眼見生意越來越旺。

  加快回暖的還有餐飲業。美團數據顯示,多地餐飲消費出現不同程度恢復,線下門店客流逐步增長。

  “12月底以來,一天能有50多個預訂電話。”山東濟南大觀園景區的城南往事大觀樓餐飲店經理王一舉説,“人氣旺,我們的幹勁兒也足了!”

  開年不到一個月, 一處處項目建設的“新熱潮”在各地涌動。

  重量近4000噸的中國首個深遠海浮式風電平臺近期在青島完成浮體總裝;四川正式啟動建設總投資7483.7億元的423個重大項目;重慶提出市級重大項目全年完成投資4000億元以上。

  連日來,福建泉州育英服裝有限公司羊毛部經理陳金雄正忙著為海外客戶安排打樣、加快生産。

  “2023年訂單量一定會明顯增長。”陳金雄説,在2022年底的歐洲展會上,當場達成了數量可觀的訂單意向,“我們鉚足勁搶生産,新年爭取更加紅紅火火。”

  國家統計局17日發佈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達1210207億元,同比增長3%。國民經濟頂住壓力持續發展,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

  “中國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穩住了宏觀經濟大盤,消費和生産活動逐漸恢復,2023年經濟有望強勁復蘇。”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歐陽日輝説。

  一系列穩經濟促發展的積極信號在近日密集召開的地方兩會上釋放,將有助於進一步提振經濟發展信心。

年下正忙時——中國大地火熱迎新歲

  1月17日,在北京大興機場,乘坐CZ309次北京大興飛往香港航班的旅客辦理值機。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正式實施後,更加便捷的國際交流讓中國對外開放的步履加快。

  臨近春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管委會招商局局長王倫茂還在為新一輪招商計劃忙碌。2022年臨空區舉辦國際交流活動10余場,北京部分註冊企業已達4412家。

  有中國“新國門”美譽的大興國際機場繼去年恢複國際貨運航班之後,17日恢複國際客運航班,實現全面復航。

  “隨著國際航班航線增多,節後我們將去往中東、歐美等國家進行招商,面對面的洽談將會促進投資的落地。”王倫茂説。(記者馬欣然、羅鑫、張宇琪、陳旭、向定傑、陳國峰、強勇、李慧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