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年味兒裏的文化——迎新春湖南群眾文化活動掃描
2023-01-21 12:49:34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倩媛

  新華社長沙1月20日電 題:年味兒裏的文化——迎新春湖南群眾文化活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張格、姚羽、余春生

  “要過年啦,來看這麼喜慶的展覽,討個好彩頭!”長沙博物館特展一廳,紅燈籠高高挂起,金銀玉器、刺繡挑花、陶瓷木雕等展品琳琅滿目。這場“喜湘逢——湖南吉祥藝術大觀”主題展覽,讓人感受濃濃的年味兒。

  展覽選取了唐代以來具有美好寓意的各類展品。長沙博物館策展人黃愛説:“希望大家能在歡喜的觀展氛圍中收穫好心情,在新的一年裏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年味兒裏的文化——迎新春湖南群眾文化活動掃描_fororder_111

  市民在長沙博物館參觀吉祥文化主題展。新華社記者 張格 攝

  記者近日在湖南多地採訪了解到,春節前後,各地組織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群眾感受新春的味道。

  這幾天,邵陽市隆回縣六都寨鎮明德村的村民們正忙著“村晚”的排練。晚會發起人、老村支書曾玉萍介紹,明德村已連續22年舉辦春節聯歡活動。“‘村晚’不僅是一場演出,更是一個文化符號,成為凝聚大家情感、促進鄉風文明、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載體。”曾玉萍説。

  懷化市新晃侗族自治縣禾灘鎮禾灘村木弄寨,回蕩著鑼鼓敲奏聲。“鬧年鑼”是湖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村民們組隊敲打著鑼、鼓等從寨中巡迴穿過,每經過一家大門,喊出“四季發財、六畜興旺”等祝福語,十分熱鬧、喜慶。

年味兒裏的文化——迎新春湖南群眾文化活動掃描_fororder_222

  圖為新晃侗族自治縣的“鬧年鑼”隊伍。 受訪者供圖

  對山歌、打糍粑、磨豆腐、跳擺手舞……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順縣芙蓉鎮,遊客們近距離體驗土家族文化的魅力。“我們堅持推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讓春節假期更精彩。”芙蓉鎮旅遊度假區副總經理蘇軍介紹,景區還將舉辦新春廟會、土家族民俗運動會、民歌演唱大賽等系列活動,豐富遊客的假日生活。

  長沙火車南站,旅客熙熙攘攘,陳列各類書籍的展臺吸引著歸鄉旅客,旅客參與互動,便能免費獲贈一本書。“背上行囊是遠方,放下行囊有書香。希望遊子們攜一本好書返鄉,過一個充實的文化年。”湖南新華書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亦翔説。

年味兒裏的文化——迎新春湖南群眾文化活動掃描_fororder_333

  圖為在長沙火車南站舉行的高鐵送書活動。受訪者供圖

  “我們積極推動全省各地優化文旅産品供給,策劃了一系列傳統年味濃、文旅融合深、文藝活動精的春節文旅惠民活動。”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介紹,春節期間,湖南各級文旅部門將組織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群眾文化活動220余場,推出300余項非遺展示展演,為群眾送上豐盛的“新春文博大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