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50℃ 他們在中國最北守護“最冷除夕”
2023-01-22 20:15:24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漠河1月22日電 題:-50℃他們在中國最北守護“最冷除夕”

  作者 孫鉑程 姜輝

  “大家把能穿的都穿上,尤其是腳底要保暖,必須要墊兩副鞋墊”。1月21日是除夕,徐克寧看了眼手機上的天氣預報,逐一檢查了肖俊、杜瑞峰、王旭東3名民警的帽子、手套、襪子、棉鞋,才放心地帶隊出門巡邏。

  漠河地處黑龍江省北部,是中國最北邊的城市,也是中國緯度最高、氣溫最低的城市,被稱為“神州北極”“金雞之冠”。

  儘管是除夕,邊境巡查依然不能放鬆。

  作為黑龍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大興安嶺邊境管理支隊北極邊境派出所副所長,徐克寧簡單介紹了勤務安排,當天巡邏的區域從漠河市北極村開始,經過北極沙洲,到137號界碑,由肖俊駕車。北極沙洲再往前是江道和山林,需要步行前往。

  冷,寒風吹到臉上有種刀割一般的感覺。剛一齣門,民警們就被極寒“震驚”了。王旭東下意識地摸了摸臉,眨了眨眼睛,呵一口熱氣,一切還好,可是腳上的鞋子被嘎嘎硬的冰雪路面粘住了,不使出點力氣難以邁開步。

  “最低氣溫零下50攝氏度,最高氣溫零下32攝氏度,這是50多年來最冷的一個除夕”。徐克寧告訴記者,漠河全年平均氣溫只有-3.8℃,極端低溫達到-52.3℃。

  在去往北極沙洲的路上,巡邏車車輪不停打滑,拱著積雪艱難前行。儘管車開得很慢,可是意外還是發生了,車胎碾上了一塊“冰碴子”發生側滑,肖俊趕緊打方向盤,巡邏車在搖晃中停了下來。有著18年駕齡的肖俊下車查看了一下輪胎,繼續巡邏。

  到了北極沙洲後,民警們沿著冰封的中俄界江黑龍江步行往前走。長長的冰柱如同冰劍,橫七豎八地斜插在江面上,民警們的呼氣化作一縷縷“白煙”,很快就被凝結成白霜挂在帽子上。

  這裡的冷跟其他地方不一樣,沒有呼嘯的北風、狂怒的暴雪,但是冷到極致,世界只剩下安靜。

  “到派出所4年了,一直都在與嚴寒作鬥爭。”肖俊是湖北棗陽人,之前在浙江溫州工作了14年。肖俊説,漠河每年只有兩個季節,一個是冬季,另一個是大約在冬季。

  民警們步幅不大,但走得堅定。

  2022年,為推進警務前移,北極邊境派出所在北紅村“中國北極點”附近設置了江上警務室,徐克寧、肖俊的警組就在江上警務室工作。

  “等明年躉船一就位,執勤條件就更好了”。徐克寧介紹説,冬季界江巡查,隨時都會發生危險。2021年11月底,民警史先強帶領護邊員巡查界江,剛剛下完雪,整個江面被白雪覆蓋,護邊員一不小心踏進了一個冰窟窿,幸虧民警們眼疾手快,及時拉住他,才沒有掉下去。

  北極邊境派出所的23名民警平均年齡只有30歲,他們用青春對抗著嚴寒,守護“神州北極”的平安。民警杜瑞峰説:“只有荒蕪的邊疆,沒有荒涼的青春。在北極一樣可以建功立業”。

  徐克寧和戰友們用堅守為青春取暖,打造了一個連續19年無重大惡性案件的邊境平安小鎮。北極邊境派出所也被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戍邊為民模範邊防派出所”榮譽稱號。

  巡邏回來的路上,路邊的路燈上,一溜的紅燈籠蜿蜒2公里。北極村裏,家家戶戶也都挂著紅燈籠。漫步其間,恍如穿行于盛唐長安,村民臉上洋溢的笑容,皚皚白雪下的嫋嫋炊煙,無不透露出生活的紅火和幸福。

  “這就是我們巡邏守護的意義。”徐克寧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