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貫穿達沃斯 美歐貿易爭端洶湧無休期
2023-01-22 11:26:1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馨葉

  從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開幕當天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緊急宣佈對美《通脹削減法案》的應對措施,到閉幕時關於“歐洲優先還是美國優先”的爭論,美歐貿易爭端堪稱本屆年會討論最激烈的話題之一。

  在一些與會者看來,美歐雙方在年會期間沒有顯現相互妥協跡象,在經濟、産業方面的利益糾葛已經從暗流涌動轉向全面公開化。

  美對歐洲多重“捆綁”

  在瑞士小鎮達沃斯,美歐爭端圍繞美國《通脹削減法案》展開。美國稱該法案旨在重振深受持續高通脹困擾的美國經濟,而歐盟擔心這些歧視性補貼措施將扭曲市場,誘使企業將生産基地從歐洲轉移到美國,大大削弱歐洲在汽車、電池、清潔能源等領域的産業競爭力,傷害歐洲國家就業。

  與會者認為,該法案是美國繼安全和能源方面後,對歐洲盟友的又一“捆綁”措施,或引發相關産業上下游企業“脫歐向美”。

  隨著烏克蘭危機延續,歐盟出於安全憂慮與美國展現出應激性的抱團姿態,而美國卻對歐洲“趁火打劫”,不僅向歐洲高價出售天然氣和軍火,還通過包含鉅額産業補貼和遏制競爭的多個法案,引發歐洲多國強烈不滿。

  “我們歐洲人需要更好地培育自己的清潔技術産業。”馮德萊恩在年會開幕當天説,歐盟希望避免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中斷,努力確保歐美各自的激勵計劃是“公平和相輔相成的”。

  歐洲應對舉步維艱

  德國總理舒爾茨在年會期間表示,《通脹削減法案》不應帶有任何歧視,“保護主義阻礙競爭和創新,不利於減緩氣候變化”。英國商務大臣格蘭特·沙普斯更直言:美國的行為“危險”。

  但美方並不打算退讓。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裏年會期間表示,避免氣候變化造成災難性破壞的唯一方法是政府和企業投入鉅資。

  本屆年會開幕當天,馮德萊恩即推出歐盟對美《通脹削減法案》的應對措施:《綠色協議工業計劃》。意在“讓歐洲成為清潔技術和工業創新的家園,走上凈零排放的道路”。然而,由於項目資金來源尚不明確,讓這項計劃顯得軟弱無力。

  歐洲內部也存在不同聲音,歐洲部分商界人士對《通脹削減法案》中的綠色補貼感到興奮,認為歐盟需要與美國政府的做法相匹配。

  “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它已經動搖了歐盟,動搖了政界、工業界之間的討論。”比利時化工巨頭蘇威公司首席執行官卡德麗在達沃斯説。

  新興市場難獲公平

  鋻於美歐之間的投資和補貼競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年會閉幕當天講了個小故事:兩個人在森林裏被一隻熊追趕,一個人掏出運動鞋,另一個人則問他是否當真覺得穿運動鞋能跑得比熊快,得到的回答是:我只需要跑得比你快。

  “(然而)在氣候危機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運動鞋。”格奧爾基耶娃説,“如果我們只致力於讓工業化國家清潔,而不是新興市場國家,那我們所有人都會被‘煮熟’。”

  儘管包括美歐在內的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表態積極,但它們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等問題上卻態度消極,其先前承諾的每年1000億美元資金支持仍未兌現。不僅如此,受能源危機影響,歐洲多國氣候政策“回擺”,紛紛推遲退煤和減排進程,並增加從美國購買液化天然氣的數量。

  法國經濟、財政及工業、數字主權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認為,在任何情況下,補貼競爭都不應升級為貿易戰。人們必須小心,不要讓世界在此類貿易問題上進一步分裂。格奧爾基耶娃則敦促各國“務實、合作、做正確的事。為我們所有人的利益保持全球經濟一體化。”

  本屆年會主題為“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強合作”。提倡正和博弈而非零和博弈,找到有可能擴大合作的共同點,探求擴大合作的有效機制,在後疫情時代各國經濟亟需復蘇的現實背景下顯得至關重要,也是共同應對危機的要旨所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