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通訊:荷蘭海牙年味濃
2023-01-23 12:01:01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倩媛

  新華社海牙1月22日電 通訊:荷蘭海牙年味濃

  新華社記者王湘江

  21日除夕,荷蘭海牙市政廳和附近的唐人街大紅燈籠高懸,鑼鼓喧天,龍獅齊舞。因疫情中斷兩年之後,當地華僑華人舉辦的中國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盛大回歸,海牙市政廳內張燈結綵,處處洋溢著喜慶氣氛。

  當天上午,伴隨著喧天的鑼鼓聲,身著中國傳統服裝的荷蘭民眾與華僑華人組成舞龍舞獅隊伍,浩浩蕩蕩來到海牙市中心,吸引眾多當地民眾和各國遊客夾道觀看。

通訊:荷蘭海牙年味濃_fororder_1

  1月21日,演員在荷蘭海牙市政廳表演舞獅。21日除夕,荷蘭海牙市政廳和附近的唐人街大紅燈籠高懸,鑼鼓喧天,龍獅齊舞。因疫情中斷兩年之後,當地華僑華人舉辦的中國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盛大回歸,海牙市政廳內張燈結綵,處處洋溢著喜慶氣氛。新華社記者 王湘江 攝

  遊行結束後,海牙市政廳內的慶祝活動拉開帷幕。中國駐荷蘭大使談踐、海牙市長范扎能以及當地僑領等嘉賓共同登臺為龍獅點睛,寓意新的一年充滿生機、吉祥如意。隨後,舞龍舞獅隊伍上臺表演,鑼鼓喧天,龍騰獅躍,現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范扎能身披大紅圍巾上臺致辭,並用中文祝願大家“新年快樂”。他説,春節已成為荷蘭華僑華人與當地民眾共同慶祝的重要節日,對增進民眾之間相互了解和情誼發揮著重要作用。

  談踐在致辭中表示,因疫情中斷兩年之後,荷各界慶祝中國農曆新年活動順利回歸。“荷蘭與中國雖相距遙遠,但我們仍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據慶祝活動組委會主席池素潔介紹,2003年荷蘭華僑華人首次在海牙市政廳舉辦慶祝中國新年活動,“目前此項活動已成為歐洲規模最大、參與層面最廣、影響力最強的春節慶典之一”。

通訊:荷蘭海牙年味濃_fororder_2

  1月21日,演員在荷蘭海牙市政廳表演舞蹈。21日除夕,荷蘭海牙市政廳和附近的唐人街大紅燈籠高懸,鑼鼓喧天,龍獅齊舞。因疫情中斷兩年之後,當地華僑華人舉辦的中國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盛大回歸,海牙市政廳內張燈結綵,處處洋溢著喜慶氣氛。新華社發(西爾維婭·萊德雷爾攝)

  海牙市政廳內,中荷藝術家聯袂登場,武術、歌舞、中式和西式器樂等節目異彩紛呈,為現場3000余名觀眾獻上一場融合中西文化特色的視聽盛宴。

  在活動現場,當地民眾紛紛參與具有濃郁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活動。記者看到,入口處一尊半人多高的白兔塑像很受大家歡迎,人們排隊上前與其合影留念;兩名身材高大的演員裝扮成財神爺,手捧金元寶,向觀眾分發紅包;有人駐足欣賞中國書法和繪畫;還有人饒有興趣地挑選傳統中式服裝、春節小禮品等。

通訊:荷蘭海牙年味濃_fororder_3

  1月21日,身著中國傳統服裝的舞龍隊伍走在荷蘭海牙市中心。21日除夕,荷蘭海牙市政廳和附近的唐人街大紅燈籠高懸,鑼鼓喧天,龍獅齊舞。因疫情中斷兩年之後,當地華僑華人舉辦的中國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盛大回歸,海牙市政廳內張燈結綵,處處洋溢著喜慶氣氛。新華社發(西爾維婭·萊德雷爾攝)

  在荷蘭僑界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中,經常少不了華人武術大師費玉樑的身影。當天,他再次率領團隊,完成了鑼鼓、舞龍舞獅和武術等節目的演出。他對新華社記者説,春節是在荷華僑華人非常重視的節日,慶祝春節不僅是為了團聚,更是為了不要忘記自己的根在中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