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法媒:阿拉伯國家加速“轉向中國和亞洲”
2023-01-23 12:36:49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呂倩媛

  參考消息網1月22日報道 法國《費加羅報》網站1月15日刊登題為《海灣國家如何計劃把經濟轉向中國和亞洲》的文章,作者為喬治·馬爾布呂諾。文章摘編如下:

  為了減少對碳氫燃料的依賴,富裕的海灣國家將中國乃至整個亞洲視為實現經濟多樣化的關鍵夥伴。正如去年12月首屆中海峰會所表明的那樣,阿拉伯國家計劃加速轉向亞洲。然而這一轉變並非意味著重新考慮沙特、阿聯酋和卡塔爾幾十年來為其安全與美國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

  法國安麟投資公司高管之一弗朗索瓦-艾薩·圖阿齊説:“中國通過大量進口海灣國家的石油,已經成為海灣國家最大的貿易夥伴。”沙特20%的石油出口是與北京實現的。

  在世界盃期間,卡塔爾與中國簽署了一項重要協議,在期限創紀錄的27年時間內每年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圖阿齊補充説,但除了能源之外,“我們看到它們的經濟越來越相互依存,中國公司在所有海灣國家都有非常重要的存在”。特別是阿聯酋,它已成為中國商品的重要進口地。

  在經濟多樣化的背景下,海灣國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亞洲的投資和技術,無論是在5G手機、“智慧城市”、網絡安全、農業甚至是年輕人的娛樂方面。與此同時,沙特的大公司——如石油領域的沙特阿美公司和石化領域的沙特基礎工業公司——都在投資中國的煉油廠。

  圖阿齊認為:“海灣國家尋求兩個目標:成為吸引力中心和創新中心。對它們來説,亞洲國家是它們的基準夥伴,與亞洲的關係往往比與歐洲或美國的關係更明確也更平和。”歐洲和美國有時會譴責海灣國家侵犯人權,正如最近關於卡塔爾世界盃場館建築工地外籍工人權益的爭議所表明的那樣。

法媒:阿拉伯國家加速“轉向中國和亞洲”

  在與海灣國家的關係中,北京試圖通過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來實現“去美元化”。沙特及其鄰國都在尋找外國直接投資,因此也在尋找亞洲直接投資,中國希望海灣國家財力雄厚的主權財富基金更多與自己的主權基金合作。(編譯/趙可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