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全媒+|玉兔迎春啟新程——全國各界群眾歡度春節
2023-01-23 11:45:26來源:新華社編輯:呂倩媛

  金虎辭舊,玉兔迎新。農曆兔年春節,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喜樂祥和的氣氛。家家戶戶的團聚,發自心底的喜悅,各行各業的堅守,交織成一幅充滿濃濃年味的溫馨圖景。新年裏,人們在團圓歡慶中凝聚起力量,用奮鬥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喜樂幸福年味濃

  一大早,江西省全南縣雅溪古村,村民們聚在村廣場。“龍來咯!”鑼鼓聲伴隨著陣陣歡呼,20余名身穿亮黃色衣裳、係大紅腰帶的漢子手舉竹竿,舞著兩條威風凜凜的“金龍”從人群中穿過,圍觀群眾陣陣叫好。

新華全媒+|玉兔迎春啟新程——全國各界群眾歡度春節

  1月22日,江西省全南縣雅溪古村,村民們聚在村廣場舞龍。(受訪者供圖)

  村民陳友華常年在外打拼,今年是他3年來第一次返鄉過年。時隔3年,小山村成了國家4A級景區,回村的道路寬闊明亮,停車場停著各地車牌的小汽車。“旅遊發展帶火了村裏的農家樂,我正計劃回鄉創業,多陪陪家人。”陳友華説。

  在北京市順義區勝利街道,一場鄰裡歡慶大年活動正在舉辦,大家在一起包餃子、看演出、寫寄語,歡聲笑語飄蕩。“社區安排的活動太暖心了,工作上的辛苦在這一刻全都得到了釋放。”順義區城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佟柳説。

  拜大年、趕大集……神州大地呈現出一幅幅圖景,繪成喜樂幸福的中國年。

  “來,靠近一點,笑一個。”“很好,保持住,看鏡頭。”大年初一上午,浙江省松陽縣望松街道馬橋後自然村一個院子裏,吳忠惠和妻子手牽手,臉上樂開了花,攝影師立刻定格這開懷的一幕。

新華全媒+|玉兔迎春啟新程——全國各界群眾歡度春節

  大年初一上午,浙江省松陽縣望松街道馬橋後自然村,攝影師給即將搬遷新居的村民合影留念。(受訪者供圖)

  再過幾個月,包括他們在內的82戶家庭都將搬離老屋,開始新的生活。“雖然難捨老家,但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吳忠惠對未來滿懷期待。

  平安祥和過大年

  大年初一6點30分許,長龍航空GJ8099航班從杭州蕭山機場準時起飛,前往海南三亞。“今年春節出行需求增加,尤其旅遊客流增加,我們將堅持高標準,做好服務。”執飛該航班的機長王德剛説。

  春節期間,為了讓大家過一個平安祥和的假期,許多人堅守在崗位上。

新華全媒+|玉兔迎春啟新程——全國各界群眾歡度春節

  1月22日早晨5點30分許,長龍航空一線運行保障部門的工作人員合影。(受訪者供圖)

  “冰城”哈爾濱,最低溫度零下30多攝氏度。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園區內,晶瑩剔透的巨型冰雕配上皚皚白雪,在透藍的天空下散發出迷人的光彩,遊客們一邊興奮地歡笑,一邊忙著拍照。

  “近期旅遊業復蘇,日均入園人數達到1萬人左右,不少工作人員冒著嚴寒守在崗位上,確保遊客在春節期間玩得開心、玩得平安。”哈爾濱太陽島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林岩松説。

  兔年第一天,當人們沉浸在走親訪友的喜悅中時,無數醫護工作者依然守護著群眾健康。

  早晨例行查房之後,甘肅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袁媛立刻與同事討論患者的診療方案。“春節期間是急性胃腸炎、急重症膽囊炎等疾病的高發時期,重症醫學科安排了往常3倍的值班人員值守,科室在春節期間延長了探視時間,讓患者家屬能有更多時間陪伴患者。”

  鉚足幹勁開啟美好生活

  大年初一上午,在革命老區江西省吉安市新幹縣鹽化工業城,江西新瑞豐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廠房內,機器正開足馬力趕生産。“農藥、化肥訂單增多,為了及時交付訂單,企業春節期間不停産。”公司人事部部長陳哲説。

  2022年,新幹縣鹽化工業城營業收入約112.6億元,解決了4400多人就業。新幹縣鹽化園區服務中心主任張建輝説:“新的一年,我們將加大對企業幫扶力度,推動新引進落地的項目早投産、早見效,為老區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

  玉兔迎春,奮躍而上。人們懷著對未來的美好嚮往,鉚足幹勁開啟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在甘肅省蘭州新區蘭州中川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航站樓工程施工現場,數九寒天中,卻是一派熱火朝天。中建八局項目負責人伍維強説:“目前工程進展順利。新年新征程,我們將確保按期保質完成建設任務。”

  燒制年豬菜、灌香腸、腌火腿……在地處中緬邊境地區的雲南省鎮康縣動捧鎮忙丙村,村裏男女老少聚在於文忠家裏,舉行了熱鬧的殺豬宴。“基礎設施提升,人居環境改善,還發展了養殖業和旅遊業……”鎮康縣政府有關負責人説,新的一年,我們將帶領群眾繼續奮鬥,讓大家獲得感幸福感更強。

  科技小院、博士農場、咖啡館、特色民宿……2022年,北京平谷區鎮羅營鎮的村民深切感受到家鄉的巨大變化,憑藉綠水青山美景,鎮羅營成為周邊市民創業和旅遊的熱門目的地。“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將繼續實幹,和鄉親們一起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鎮羅營鎮黨委書記康旺樅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