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聞觀察:中國春節“開門紅”
2023-01-28 18:1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剛剛過去的這個春節假期,儘管多地氣溫因寒潮直線下降,但全國消費市場卻一路上揚,呈現出超級火熱的景象。各地熱門景點被人潮淹沒、酒店一房難求、網紅餐廳等位超千桌、電影院座位爆滿,中國的農曆兔年以井噴式消費迎來了“開門紅”。

新聞觀察:中國春節“開門紅”

  國家稅務總局27日發佈的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上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12.2%,與2019年春節假期相比年均增長12.4%,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新聞觀察:中國春節“開門紅”

  春節假期,糧油食品等基本生活類商品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1.5%,其中,果品蔬菜、肉禽蛋奶同比分別增長39%、28.6%。生活必需品銷售在恢復,餐飲市場也呈現出熱鬧的場景。

  網絡預訂平臺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前6天,全國多人堂食套餐訂單量同比增長53%。其中,上海堂食消費最旺,訂單量同比增長超200%。

新聞觀察:中國春節“開門紅”

  在各類政策措施帶動下,多地景區迎來久違的爆滿場面。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

新聞觀察:中國春節“開門紅”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大家有一個消費的心理,從謹慎到積極回調是需要時間的。但是也出現一些可喜的變化,比如從元旦來看,大家出去的距離是增長的,但是在當地基本上是趴著不動,這一次春節大家明顯能感覺出來,出去的跑得越來越遠了,出遊的半徑越來越大了,這就意味著大家消費的心理開始從一種謹慎慢慢向積極方面回調,當然這需要一定的時間。

新聞觀察:中國春節“開門紅”

  業內人士表示,春節黃金周也是透視全年經濟的一扇窗口。節日消費火熱的景象再次回歸,一定程度上表明消費信心在回升。春節消費的紅火,為提振全年經濟開了個好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