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紫金e評:超3億!“流動中國”深蘊經濟潛能
2023-01-28 21:25:33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玉國

  1月27日晚間,文化和旅遊部發佈春節假期旅遊數據。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73.1%。一組組強勢上揚的數據,映照出中國經濟復蘇回暖的嶄新氣象。

  春節消費,是觀察中國經濟活力的一扇重要“窗口”。短短7天時間,超3億人次出遊,“流動中國”展現出中國經濟的無窮潛能。久違的熱鬧場景再次回來了,這是很多人的直接感受。擁堵的景區、繁忙的街道、熱鬧的車站、人頭攢動的燈會、座無虛席的電影院、小吃店前的排隊長龍……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後的首個春節,人動起來,消費“旺”起來,讓久違的煙火氣息在城鄉各個角落盛情升騰。

  超3億人次出遊,這是近三年來鮮有的熱鬧假日場面。需求升溫,供給端也在靠前發力。各地緊跟市場需求,及時配齊配強服務,從旅遊精品線路設計到主題旅遊打造,從跨省旅遊吸引到文化過大年組織,紛紛以更加豐富的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升溫春節消費市場。無論是火遍全網的“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活動,還是各地精彩紛呈的民俗表演、非遺展示,都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營造出熱熱鬧鬧過大年的喜慶氛圍。具體到地方,上海推出十大主題近500項新春文旅活動,讓遊客“樂嗨過大年”,山西全域打響“歡樂中國年,地道山西味”品牌,黑龍江推出“百人百米百圖剪紙展”“非遺迎春燈光秀”等活動,一一為兔年春節留下了難忘記憶。

  惠民政策助陣春節消費市場,敲響了新春消費市場“開門紅”。出遊,成為了這個春節大家的熱門選項。對此,各地相繼出臺景區門票減免或打折、發放文化和旅遊消費券等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春節期間全國1281家A級旅遊景區向公眾免費開放,一攬子“惠民禮包”有效點燃假日消費熱情。放眼各地,演出、展覽、燈會、鄉村“村晚”等活動精彩紛呈,人們“説走就走”,或打卡“網紅”餐館,或遊逛千年古城,或攜家人觀影春節檔……祖國各地、大江南北、線上線下,一個“旺”字,反映出春節消費市場的熱鬧場面。這也説明,旅遊市場回暖,消費市場旺起來,離不開有效的政策牽引。

  消費,始終的推動經濟向前的重要抓手,亦是擴大內需的重要著力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促消費,一頭連著民生大事,一頭係著經濟大局,須臾不可放鬆。春節期間,消費市場實現了“開門紅”“開門穩”,起了個好頭。接下來,還要靠各地持續用力,緊跟消費新需求,挖掘消費新潛力,推出更多服務消費市場的真招實策,打造出越來越多個性化、多樣化的消費場景,讓消費繼續“火起來”“嗨起來”,讓消費成為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引擎。(古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