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將“精神年貨”、“文化禮包”送到群眾身邊
2023-01-28 16:24:39來源:求是網編輯:韓玥

  “偉大首都北京城,日新月異往前行。國泰民安多昌盛,方方面面展新容。昂首闊步齊奮鬥,我們朝陽,霞光萬道披彩虹……” 農曆臘月二十六,循著一陣陣歡快的快板説唱聲,記者來到朝陽區世紀東方城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黨的聲音進萬家 弘揚新風尚,文明過大年”活動演出現場。北京市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移風易俗”流動宣傳隊的志願者們,正在深入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將一個個倡導文明新風的原創節目送到社區群眾身邊,送上新春“文藝+理論”大禮包。

新春走基層:將“精神年貨”、“文化禮包”送到群眾身邊

  圖為兩位小學生在“黨的聲音進萬家 弘揚新風尚,文明過大年”專場展演活動中表演原創快板《綠色環保譜新篇》。 北京市朝陽區宣傳文化中心供圖

  原創對口快板《移風易俗話朝陽》,著眼于新時代十年朝陽區的發展變化,將朝陽群眾熱情文明的精氣神演繹得生動活潑;碗樂表演《玉兔迎春》,讓普通碗筷變成了一個個跳動的音符,奏響了新春的序曲;現場還有兩位小學生表演了原創快板《綠色環保譜新篇》,將宣傳垃圾分類要從小做起和垃圾分類的相關知識融入快板之中,寓教于樂,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共鳴,掌聲喝彩聲不斷。

新春走基層:將“精神年貨”、“文化禮包”送到群眾身邊

  圖為群眾參觀“移風易俗沁民心”主題漫畫展。北京市朝陽區宣傳文化中心供圖

  “這是精神年貨呀!”社區居民笑著説。在大家看來,宣傳隊志願者們在舞臺上,展現的不僅是文藝節目,更多的是表達生活的幸福感以及對美好新時代的真情歌頌。 “宣傳也是生産力。”朝陽區宣傳文化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科副科長張馨元説道,“春節期間,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充分發揮各級陣地作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持續開展‘黨的聲音進萬家’、‘志願服務送關愛 文明實踐樹新風’等主題活動,以文藝輕騎兵的方式、用群眾易於理解的語言,策劃宣傳內容、編排文藝節目,把‘普通話’翻譯成‘地方話’,把‘文件語’轉換成‘家常語’,鼓足群眾的幹勁、凝聚大夥的共識。”

新春走基層:將“精神年貨”、“文化禮包”送到群眾身邊

  北京市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福滿京城,春賀神州”為主題,開展書法剪紙送福迎春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北京市朝陽區宣傳文化中心供圖

  “癸年歌盛世,卯兔耀中華”、“迎新春江山錦繡,辭舊歲事泰輝煌”…… 1月14日至2月5日,北京市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以“福滿京城,春賀神州”為主題,開展書法剪紙送福迎春活動。一幅幅年味洋溢、寓意吉祥的春聯在志願者的提筆揮毫、精心書寫下展現在人們面前。國家一級美術師劉立宏創作的兔年主題剪紙作品展同步展出,觀眾可現場體驗剪紙手工藝的快樂。 “自2019年4月掛牌以來,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直致力於打造解讀文明、弘揚文明、實踐文明的策源地,本著‘群眾在哪,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理念,截至目前已實現全區社區、村文明實踐站建設全覆蓋。” 張馨元介紹。春節到元宵節,宣講不停步。實踐中心依託理論直播間、學習劇場、沉浸式課堂等多種方式,線下線上相結合,讓新年過出新意思,讓黨的聲音“聲”入人心、“響”在基層。朝陽區是北京市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今年也有不少新就業群體、年輕人選擇留在北京過年。春節期間,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利用“互聯網+”等喜聞樂見新形式,探索群眾普遍參與文明實踐的規律。提起“朝陽群眾新時代文明實踐直播間”,不少人耳熟能詳。人們習慣在茶余飯後,用手機登錄直播間,來一次理論充電。春節期間,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區宣傳文化中心、區司法局聯合推出“黨的聲音進萬家”系列普法講座活動,幫助人們用法律切實解決社會問題,豐富節日生活,促進社區和諧。本次活動深受群眾好評,直播期間上千人在線點讚互動。作為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的重要陣地,今年春節,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當然要“潤物細無聲”地給節日“加點料”。“學習劇場”是實踐中心重點打造的“理論+百姓+文藝”相結合的特色文化品牌,通過原創系列微戲劇、沉浸式紅色主題互動體驗館等板塊,將紅色革命故事有滋有味、有趣有料地傳遞給大家。目前,“學習劇場”的首次創作已經完成,內容包括朝陽區五里橋談判、東嶽廟的新生等。為了增加沉浸體驗互動感,特別在裏面加入了快板、鼓曲、叫賣等形式,沉浸式地營造出解放前的老北平氛圍。

新春走基層:將“精神年貨”、“文化禮包”送到群眾身邊

  圖為北京市朝陽區委宣傳部與區宣傳文化中心共同策劃推出的“五里橋談判”沉浸式情景體驗課。 北京市朝陽區宣傳文化中心供圖

  正月十五前,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精心準備了“新春的旋律”線上展演、新春文化主題公益電影、新春主題非遺文化互動展示等系列文化活動,在持續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的同時,為市民朋友送上精彩文化大餐,讓人們歡歡喜喜過個文化年、喜慶年。

 

  (記者:何雯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