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熱評丨動如脫兔“卯”足幹勁!開年動力十足
2023-01-28 21:2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人人人人我人人人人”“來了三天,還是沒排上網紅美食店”……這個春節假期,多地再現人山人海的場景,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國內旅遊收入同比增長30%;假期全國春運客流總量超2億人次。這兩天,返程客流迎來高峰,釋放“開工忙”的積極信號。

  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春節,有多組數據都與關鍵詞“增長”相連,從“開門紅”中能讀到哪些新鮮信息?可以看到,有部分數據超過2019年的水準,比如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上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12.2%,比2019年春節假期年均增長12.4%。

熱評丨動如脫兔“卯”足幹勁!開年動力十足

  幸福的團圓味道裏,是消費需求對標“高品質”。春節檔電影票房超67億元,位居中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名。上映的影片涵蓋懸疑、科幻、諜戰、歷史等更多元題材,高品質的影片內容獲得市場高度認可,掀起電影市場復蘇第一波熱潮。演出市場同樣紅火,多個演出開票即售罄、一票難求。春節假期全國營業性演出共9400余場次,較2022年同比增長40.92%,比2019年增長22.5%。

熱評丨動如脫兔“卯”足幹勁!開年動力十足

  借助手機信號大數據能夠發現,春節期間最火熱商圈不在北京、上海,而在長沙黃興南路步行街,人流量最多,同比增幅也最大,老字號新國潮嘉年華、網紅地標打卡地等吸引大量顧客。從自貢燈會用綵燈還原孩子們畫筆下的兔年,到多地的水上年市、鄉村“村晚”、無人機表演,再到“醉美冰雪季”,創新創意、潮流風尚體現在歡度新春的細節裏。創新供給驅動消費升級迭代,我國旅遊消費特點正從“大規模、標準化”轉向“分眾化、系統化、品質化”。每一項增長,都盡顯信心和潛力,彰顯中國經濟的韌性活力,指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熱評丨動如脫兔“卯”足幹勁!開年動力十足

  癸卯新春,還有一個關鍵詞是“穩”,重大工程建設穩步推進。伶仃洋大橋今年將合龍,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二期工程向5000米海底深處挺進……今年我國鐵路預計投産新線3000公里以上,全年原油産量將達2.05億噸、天然氣增産60億立方米以上。聯合國本週發佈的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計達到4.8%,中國經濟復蘇將支持整個區域的增長。每一個數據背後,都是活力滿滿、動力十足的中國人。

  人勤春來早,“買一輛屬於自己的新車”“想考上列車長”“向上,有一顆向上的心才有更好的行動力”……在央視新聞春節海採裏,人們表達著對兔年的美好期待。今天是兔年開工第一天,讓我們“卯”足幹勁,動如脫兔,奮躍而上、飛速奔跑,以更向上姿態開啟這一年!

  (文丨陶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