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見聞)在閩臺企春節生産“不打烊”
2023-01-28 17:56:0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社福州1月27日電 題:在閩臺企春節生産“不打烊”

  中新社記者 龍敏

  位於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青口投資區的福州六和機械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機械手臂來回搬運、裝配組件,生産線上是工人們忙碌的身影。

  “目前,公司訂單充足,全力穩生産。”福州六和機械有限公司鑄造部經理劉心彥27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春節假期前,公司源源不斷地接到境內外客戶追加的訂單。

  福州六和機械有限公司是由台灣六和機械集團投資設立的一家汽車、機車、家電零件專業製造企業,産品遠銷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英國等地。

  為按時完成訂單交付,這家臺企春節期間不停工、不停産,共保留14條加工線、200名員工在崗配合生産。劉心彥稱,預計春節期間公司産值可達1000萬元人民幣。

  為讓留守加班員工感受新春佳節氛圍,該公司準備了豐盛的年夜飯,還穿插抽獎環節。對於春節期間堅守在生産一線的員工,在加班補助的基礎上另外發放紅包,獎金翻倍。

  在福建,不少臺企春節期間生産“不打烊”,全力穩工穩産。

  這個春節假期,由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台灣裕隆集團所屬中華汽車公司共同組建的東南(福建)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加緊趕工車間産能升級項目。

  東南(福建)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劉以雲告訴記者,春節期間一共安排了70人加班不停工,截至1月25日總裝及焊裝車間已經完成20%的拆除工作,預計將在2月底拆除完畢。

  隨後,該公司將進行新生産線的導入及原部分設備的技術升級改造。劉以雲表示,完成升級改造後,車間産能將從原先每小時生産20台汽車增至每小時生産36台汽車。

  在漳州市南靖縣豐田鎮,泰峰金屬工業有限公司今年春節也不停工。這家紮根當地20多年的臺企,以生産鋼管傢具、家用五金、烤肉爐等産品為主。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泰峰金屬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柳慶祥對2023年充滿期待。他説,大陸市場廣闊,再加上營商環境越來越好,臺企在大陸發展機遇多多。

  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是大陸台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截至目前,福建現有台資企業1.1萬多家。

  在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眼中,跨海而來的臺企,正成為福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閩臺融合發展持續深化,為臺胞臺企“登陸”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尤其是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領域,為臺胞臺企共享大陸發展紅利提供了更廣闊的實踐場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