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2023-01-30 22:05:42來源:環球資訊編輯:楊磊

  “尼科爾斯的遭遇令人感到受傷、痛苦、憤怒。”

  “這樣的事情一次又一次發生,不斷造成創傷和毀滅,讓人忍無可忍。”

  “在美國,每28個小時就至少有一名少數族裔被警察或者種族主義者殺死。這意味著幾乎每天晚上都會有一個‘尼科爾斯’遇害。”

  ……

  日前,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市警察局公佈了29歲非洲裔男子泰爾·尼科爾斯被5名當地警察暴力毆打致死的視頻,在全美再次引發大規模抗議。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當地時間1月27日,紐約民眾舉行集會抗議警察對泰爾·尼科爾斯的致命暴行。(圖自視覺中國)

  “這是一個美國常見的悲慘故事”

  這次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月7日。三天后,當地警方宣佈尼科爾斯“因傷死亡”。

  日前公佈的四段視頻來自警察隨身攜帶的攝像頭和事發地附近的監控錄影,總時長超過1個小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以“殘忍的毆打,哭喊著叫媽媽,耽誤了23分鐘的救助”為題,記錄了從尼科爾斯開車被無故截停,到警察先後用腳、警棍、電擊槍和胡椒噴霧等“執法工具”對他實施殘暴毆打的種種情形。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現場附近電線桿上的監控視頻顯示,在沒有遇到明顯挑釁的情況下,5名警察在4分鐘之內至少毆打了尼科爾斯9次。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報道指出,在尼科爾斯遭毆打後的關鍵時刻,沒有人提供幫助。

  醫護人員在視頻開始10分鐘後才出現。而從尼科爾斯被毆打到擔架抵達現場,大約已經過去了23分鐘。

  用CNN首席醫學記者桑傑·古普塔的話説,“這看著太可怕了……頭部受到多次打擊後的腫脹和內出血,明顯與他的死亡密切相關”。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雖然涉事警察已被解雇並面臨多項指控,孟菲斯市警方還永久解散了其下轄負責應對惡性治安問題的“蝎子”行動隊,但警方公佈的視頻仍然留下不少未解的問題,包括警察當時為何攔截正在開車的尼科爾斯。

  孟菲斯警方起初説尼科爾斯涉嫌“魯莽駕駛”,但警察局長塞瑞琳·戴維斯後來又改口稱,這一説法尚未得到證實。

  此外,公佈的視頻也沒有回答警察為什麼要對尼科爾斯使用這種程度的武力,因為尼科爾斯似乎並未進行任何抵抗。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截圖

  警察暴力執法,事後自我辯解,然後引發群情激憤……類似的劇情在美國早已不再新鮮。

  據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統計,2022年美國警察共殺死1186人,打破2021年1047人的紀錄。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數據圖表

  數據顯示,只佔美國總人口13%的非洲裔,在所有被警察殺死的人中佔到了26%。

  非裔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在手無寸鐵情況下被警察殺死的概率是白人的1.3倍。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警察暴力地圖”網站數據圖表

  “這是一個在美國常見的悲慘故事”。

  英國廣播公司(BBC)以此為題報道説,如今,泰爾·尼科爾斯加入了喬治·弗洛伊德等人的行列,他們都是被警察殺害的手無寸鐵的非裔人士。然而,他們只是每年警察暴力受害者的一小部分。

  “沒有人相信,泰爾·尼科爾斯會是最後一個被美國警察殺害的非裔青年。”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2022年美國警察殺害了超過1000人,相當於每8小時就有一人死於警察之手。

  “我們擔心的不是警察的種族,而是警察的行為”

  在2020年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殺”後,反警察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的抗議運動一時席捲全美,引起廣泛關注和響應。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2021年5月23日,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舉行活動紀念弗洛伊德被殺一週年。(圖自視覺中國)

  在外界壓力下,美國國會眾議院曾于2021年3月通過《弗洛伊德警務正義法案》,旨在對警察的所謂“執法豁免權”進行改革。但在黨爭極化的政治現實下,國會參議院兩黨圍繞該法案的談判早在2021年9月就陷入僵局。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道截圖

  而據報道,在兩黨談判失敗後,參議院民主黨人似乎也沒有就此問題積極推動新的談判。

  所以,雖然尼科爾斯死亡事件使得改革警務的呼聲再次高漲,但在已經極度分裂的美國國會,這幾乎成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美國廣播公司(ABC):在兩黨分立的新一屆國會中,不僅民主黨人佔據微弱多數的參議院目前還沒有任何關於警務改革的重大談判,眾議院的任何相關努力也都可能被佔多數的共和黨阻止。

  引起廣泛關注的,還有這次尼科爾斯遇害的“不同之處”。

  與以往非裔經常被白人警察所殺不同,此次被控謀殺尼科爾斯的5名警察也是非裔。在《紐約時報》看來,這將使警務改革更加痛苦和複雜。

  痛苦和複雜之處並不在於“自己人殺害自己人”,而在於美國警察文化中根深蒂固的種族主義對非裔的“非人化”認定和對待。“助長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的是體制和策略,而不是警察的特定種族身份”。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紐約時報》:非裔佔到孟菲斯市人口的65%以及該市警察的58%。

  很多非裔權利倡導人士都指出,種族主義是決定美國警察行為方式的一個關鍵因素。尼科爾斯之死再次證明,所有種族的警察都被灌輸了一種觀念,即“有色人種天生就比白人更容易犯罪”。

  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種族與公共政策教授哈利勒·吉布蘭·穆罕默德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説,雖然存在反非裔偏見的白人警察多於非裔警察,但這只是程度上的差異,“總體而言,任何穿制服的人都更有可能對非裔實施暴力行為”。

  正如尼科爾斯的母親所説,“我們不擔心警察的種族,我們擔心警察的行為”。

相同的劇情 無解的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截圖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