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活力旺盛 增益全球——世界歡迎中國春節消費熱潮
2023-01-30 13:19:4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玥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國際觀察)活力旺盛 增益全球——世界歡迎中國春節消費熱潮

  新華社記者

  春節期間,中國消費市場迎來2023年“開門紅”。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熱門景點遊客量猛增,“吃住行遊購娛”等需求集中釋放。火爆的消費場景,讓海外人士、媒體感受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活力,捕捉到中國經濟向上向好的積極信號。各方普遍預計,今年中國經濟恢復強勁增長勢頭良好,將持續釋放更多全球紅利。

  春節消費折射增長動能

活力旺盛 增益全球——世界歡迎中國春節消費熱潮

1月23日,市民在瀋陽新春皇寺廟會遊玩(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楊青攝)

  “洋年貨”琳琅滿目、餐飲生意紅紅火火……中國春節期間消費加快恢復,折射中國經濟發展強勁內生動力,讓全球貿易夥伴更看好中國市場前景。

  “智利櫻桃是中國春節期間人們相互饋贈和共同分享的‘明星水果’!”智利《農業世界》雜誌網站日前這樣報道。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櫻桃委員會經理克勞迪婭·索萊爾表示,隨著中國二三線城市需求增長強勁,今年市場預期非常樂觀。

  阿根廷《商業紀事者報》説,南美水果、紅酒、牛肉等優質農産品在中國市場受熱捧,新一年將迎來出口新機遇。

  除了傳統“洋年貨”,不少高端品牌也借春節時機,推出兔年相關産品。瑞士百達資産管理公司高端品牌主管卡羅琳·雷伊爾表示,市場相信中國消費者將回歸。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佈的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上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12.2%。

  迦納財政政策專家亞歷克斯·安帕本説,中國各地春節期間的熱鬧景象令人振奮,這説明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活力旺盛。科威特《阿拉伯人報》總編法沃茲·巴哈爾表示,中國市場消費能力有力支撐中國經濟穩定。

  文旅市場回暖激發全球期待

活力旺盛 增益全球——世界歡迎中國春節消費熱潮

1月26日,旅客抵達北京北站。(新華社記者李欣攝)

  “活力旺盛”“更加樂觀”……春節期間,中國文旅市場再現“假日經濟”的強勁活力,激發全球旅遊等行業的新期待。

  韓國《亞洲經濟》認為,“春節經濟”火熱升溫,旅遊、文化産業活力再現,提升了外界對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的期待。新加坡《海峽時報》分析,2023年中國“春節檔”電影票房較2022年增幅亮眼,有望提振受疫情影響的中國電影業。

  彭博社報道説,春節假期的數據讓市場普遍認為中國整體經濟增長將快於此前預期。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今年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同時,春節期間,全國移民管理機構共查驗出入境人員287.7萬人次,其中出境144.3萬人次,較去年春節同期增長117.8%。

  芬蘭經濟研究院分析師佩伊薇·普翁蒂表示,春節期間不少中國遊客選擇出境遊,為周邊地區國家經濟帶來紅利,更多中國遊客“走出去”也將對芬蘭和其他北歐國家帶來積極影響。

  阿拉伯商人聯盟會長、約旦商人協會會長哈姆迪·塔巴説,春節期間,中國文旅行業呈現全國性消費熱潮。中國人到海外旅遊度假再次讓世界看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與活力。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阿莉西亞·加西亞·埃雷羅告訴記者,春節期間,中國不僅文旅消費火爆,耐用品消費也在回暖,中國經濟將在節後顯現更清晰的快速上升跡象。

  發展活力增益世界經濟

活力旺盛 增益全球——世界歡迎中國春節消費熱潮

1月27日,在青島港前灣集裝箱碼頭,貨車排隊運送集裝箱。(新華社記者李紫恒攝)

  不少機構和海外人士認為,中國春節消費潮顯示,充滿活力的中國經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重要支撐。

  聯合國日前發佈《202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4.8%。瑞銀集團日前也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作為全球增長引擎,中國經濟增長不僅使中國企業和民眾受益,也使眾多發展中國家及發達國家獲得實惠。

  德國易科德集團首席執行官沃爾夫岡·比歇勒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他表示,中國經濟對全球經濟復蘇發揮著“根本性作用”,中國供應鏈穩定關係全球市場發展。

  “春節消費火爆為世界經濟提供了動力。”埃及開羅大學經濟學教授馬格迪·哈米德説。泰國泰中“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威倫·披差翁帕迪認為,隨著貿易和人員往來進一步恢復,中國經濟今年將恢復快速增長,提振世界經濟復蘇信心。

  墨西哥《高級別》雜誌刊文説,中國是全球重要的旅遊、汽車、食品消費市場,中國經濟強勁增長意味著巨大需求,對各國來説是利好因素。巴基斯坦央行前行長亞辛·安瓦爾表示,2023年世界將見證中國消費需求強勁回升,中國促進增長的經濟政策將惠及全球更多經濟體。(參與記者:劉亞南、黃澤民、姚兵、王鐘毅、尹炣、許正、陳靜、冀澤、蔡蜀亞、李䶮、朱雨博、康逸、陸睿、朱晟、杜哲宇、尹南、張笑然、姜江、王亞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