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2023-01-31 21:26:34來源:CMG觀察編輯:楊玉國

  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2財經榜》如期而至,繼續以專業財經榜單的方式盤點一年來影響我們生活的國內、國外重大財經事件,梳理與你我相關的行業熱點、投資者看好的産業風口,洞悉消費新亮點,帶我們從2022的不平凡中看2023的發展之勢。

  匯聚全球各行各業,廣泛徵求專家和權威人士意見,總臺《2022財經榜》為大家奉上一道理性智慧之餐。下面就讓我們跟隨這份榜單,回顧過去一年中那些不經意的變化,看看我們習以為常的衣食住行,哪些榜上有名?

  從良田到餐桌

  來一場跨年智慧“大餐”

  俗話説,民以食為天。2022年,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交織一度引發全球範圍的糧食危機。而中國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實現全年糧食産量比上年增加74億斤,連續8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將飯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中。

  田野間,一排排無人灌溉機,一台臺無人拖拉機,一架架無人噴灑農藥機正在現代農夫的“雲端”管理下自動為農作物耕田、澆水、施肥。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大棚裏,密密麻麻的管線和感測器精準地控制著農作物的溫度、濕度和水肥滴灌,打破了植物生長的天氣、季節和地域限制,讓蔬菜不斷茬兒,瓜果四季香。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養殖場裏,智慧感測器為禽畜打造宜居的生長環境,開展定制化的科學餵養。“南鮑北養”“船載艙養”等新型養殖方式實現了海鮮産品的全過程信息化管理,拓展了養殖空間,大大豐富了我們餐桌上優質蛋白的供給。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待到糧食收割、蔬菜水果收穫完畢,肉禽屠宰、海洋捕撈完成,這些鮮活的農産品第一時間入駐“智慧倉”和“田頭冷庫”,完成急速鎖鮮,大大減少了損耗,讓它們可以跨越山海,及時奔赴每一張餐桌。

  住用行玩

  榜單就在你身邊

  2022年,全球陷入了廣泛的能源危機和供應鏈困局。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氣候變化和日趨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始終堅持“雙碳”目標,廣泛發展綠色能源,在保障自身能源安全的基礎上,向世界輸出中國的“綠色製造”。這些走紅海外的“中國訂單”,不僅為穩定國內宏觀經濟大盤作出了積極貢獻,也為其他國家人們的住、用、行提供了解決方案。

  能源短缺、油價飆升,國産新能源車來幫忙。2022年前11個月,國産新能源車出口同比增長一倍,各國公路上越來越多地見到我國新能源汽車飛馳的身影。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天然氣不夠用,LNG船來救急,還有太陽能電池板來替代。僅2022年前三季度,中國已承接36艘大型LNG運輸船訂單,創年度接單紀錄。前11個月,我國太陽能電池出口同比增長74.3%,其他光伏組件、風電組件、家用儲能等相關産品也在海外熱銷。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取暖煤氣價格高,電熱毯、電暖氣、電熱水器送溫暖。2022年,我國綠色取暖類家電産品對歐洲出口額大幅上升,其中電熱毯以97%的增速引領其他品類,僅7月一個月對歐盟出口環比增長就達近150%。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吃、住、用、行有保障,才能玩出新花樣。

  馬面裙、斜襟、盤扣、絲綢、雲錦……當“新國潮”更多、更自然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時尚也變得更具魅力和底蘊。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定時餵養、自動清理,寵物智慧家電解放了雙手,讓我們體驗生活中更多樣的陪伴和關愛。

  飛盤、陸衝、槳板、腰旗橄欖球……這些新興運動不僅能鍛鍊身體,也滿足了我們社交的需求。

  圍觀一場線上音樂會,與曾經的偶像一起放聲高歌,跟千里之外的人們來一場跨時間跨地點的互動……收穫了感動,也致敬了青春。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升級虛擬技術

  享受身臨其境的觀看體驗

  2個半小時的直播,9張財經榜單,總臺發佈的不是一組組冰冷的數據,而是一個個能戳中人心的場景、一幅幅經濟生活的圖鑒。基於STYPE LAND和Viz+UE 4虛擬技術,今年財經榜小片的製作升級了ViveUE 1.0自研引擎,擁有了更加逼真的沉浸式視覺效果。

  別看它跟常規的綠幕錄製長得差不多,但因為有了可編輯的AI Camera,輸出畫面可就大不同了。

  它可以模擬索道攝像機、長尺寸搖臂、軌道機器人、斯坦尼康等多種拍攝設備的運動軌跡,更有強大的軟色鍵摳像合成能力,能實時計算虛擬場景的動態光照效果,與人物進行光影互動,産生真實的陰影效果。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最重要的是它不需要拍攝和製作同時進行,所有合成均可在後期完成,減輕了工作量,降低了複雜程度,實現了錄製輕量化操作。技術賦能打造出的“身臨其境”之感讓人仿若“穿越”一般!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過去一年,石油、天然氣、電力、糧食等基本生産生活用品價格持續升高;美聯儲持續激進加息將輸入型通脹傳導到世界各地,導致不少國家本幣貶值、資本外流,償債成本上升,股市、債市、大宗商品等受波及……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縱使來路崎嶇艱難,未來仍值得期待。吉林查幹湖的冬捕豐收,貴州布依族的新年歡騰,黑龍江冰雪大世界如童話般的狂歡,上海豫園裏玉兔東升、鯤鵬萬里的國潮燈會……

你在意的那些事兒,上榜了嗎?

  在挑戰中尋找機遇,在困難中砥礪前行。在一份份榜單中,總臺記者從祖國的四面八方為大家傳遞的,正是嚮往美好生活的人們對明天會更好的堅定信心。

  2023,讓我們一起努力,共同去創造更多更美好的成績單!

  總監製丨楊華 蔡俊 哈學勝 竇小文

  監製丨徐朝清 董迎春 閆爽

  主編丨徐克 閆一晨 唐珂 尹衛兵 楊曉蕾 張亞東

  撰稿丨梁懌

  編輯丨孫嘉瞳 湯戈羽 劉月 黃景靚

  責任編輯:孫琳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