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瓊州海峽擺渡人
2023-02-02 10:19:2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正月初九的瓊州海峽,一艘艘巨輪往返于湛江徐聞港和海口新海港之間,晝夜兼程。

  白石嶺號輪船7點30分從徐聞港回到新海港,剛一靠岸就開始裝車了。

  在輪船大副潘銘敏的調度下,29輛大貨車和80輛小客車有序駛上大船的腹艙,分3層依次停好。

  打臘月二十八起,潘銘敏已經連續在崗12天了。除了因惡劣天氣無法開航的日子,瓊州海峽上的輪渡365天24小時不停航。船上有2個船長,2個輪機長,2個大副,2個二副,多個水手、機工、巡艙員、服務員等,大家以兩班倒的形式保障輪船的正常行駛,休息時間很零碎。春運期間,原本固定的班次加密了,這群擺渡人更忙碌了。

  31年前剛開始做這份工作時,潘銘敏總是會緊張,生怕控制不好配載平衡,導致輪船在航行過程中發生側翻。

  31年過去了,潘銘敏保持了“零事故”的好成績,還帶出一撥又一撥優秀的徒弟。現在在調度現場,下輛車甚至下下輛車要往哪指,他都胸有成竹,效率極高。

  潘銘敏向記者介紹:“我們的船又載車又載人,這樣的客滾船,最重要的就是杜絕火災發生。我們把制氧車、新能源車等特殊車輛安排在船頭或船尾,車距也進行嚴格把控。”

  輪船的駕駛艙內,精密的儀錶盤顯示出實時風向、風力、水深等指數,水手吳川江在船長文家坤的指揮下嚴肅操舵。

  “左停一!”船長大聲命令。

  “左停一!”水手一邊復述,一邊執行。

  “右進二!”

  “右進二!”

  偌大的輪船,就這樣輕巧地掉了頭。

  “叮——叮——”兩聲警鈴傳來,輪船輪機部、甲板部、客運部等部門的工作人員都收到了信號,船要靠岸了,準備作業!

  輪機長王國鋒戴上安全帽,朝著位於輪船最底部的機艙走去。他一路查看設施設備的各項參數是否正常,仔細辨聽異響、嗅聞異味,還不時伸手摸一摸冷卻系統,判斷溫度是否過高。

  熱烘烘的機艙內,值班機工蔡勇潤正在填寫輪機日誌,記錄冷卻水壓力、主機減速箱油壓等實時數據。

  機艙是輪船的“心臟”,運轉中的各種機電設備發出大量熱量和噪聲,長期在此工作的人難免聽力受損。王國鋒打趣道:“‘耳背’的不止我一個,我們整個輪機部都有點‘耳背’。”

  就是這群在瓊州海峽上忙碌的擺渡人,他們將遠赴他鄉的遊子接來送去,也將春節的團圓送到了千家萬戶。

  (本報記者 王曉櫻 陳 怡 本報見習記者 王軒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