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
2023-02-03 18:3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_fororder_1

李白在項目現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超):在沙特阿拉伯,一座未來新城正在建設中。這是沙特政府近年來所提出的“2030願景”規劃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海灣地區近年來最引人關注的新城項目之一。這一新城毗鄰紅海和亞喀巴灣,靠近紅海和蘇伊士運河所組成的海上貿易黃金航線。沙特希望在這一新城中重點發展新能源與水、生物科技、食品、先進製造業和娛樂業等九大行業,而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線性城市”項目。按照規劃,這座擁有百萬人口的龐大城市將是一個沒有任何汽車或道路的智慧城市,地下有兩層結構用於基礎設施和交通,而這些地下結構得以陸續開展的關鍵——隧道項目正是由中國企業所承建的。

  李白是中國鐵建未來新城隧道支洞項目西區經理。過去的一年中,他先後參與包括未來新城在內的海灣地區兩個“世紀工程”的建設工作。

  1月份的沙特北部,雖然最高氣溫可以達到十七八攝氏度,但由於沙漠腹地晝夜溫差大,加上時常刮著六七級大風,李白在室內也穿著挺厚的工作服。對於目前正在開展的“未來新城”隧道項目,李白介紹説:“未來新城可以説是沙特未來幾十年甚至上百年裏最重要的一個工程。這個新城規劃佔地2.65萬平方公里,聽起來感覺不是很大,但是總投資額達到了5000億美元。而我們現在所在的隧道支洞項目,則是未來新城整個交通系統的最基礎部分。我們這個項目共設計6條隧道支洞,總長約9.48公里,自2021年10月首次爆破以來,我們已經累計完成隧道開挖2600余延米。”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_fororder_2

李白(右三)現場講解安全注意事項

  説起來只有短短的幾句話,背後卻隱藏著李白和他的同事們一年多的艱辛。首先就是惡劣的施工環境。茫茫黃沙之中,人員稀少、酷熱荒涼是這裡的常態。李白會在崗前安全培訓中反復向新員工強調説:“不要獨自外出,不要到經常沒人去的地方,手機保持暢通,夜間不要在暗淡的光線下作業,作業前檢查作業左右環境,充分休息帶足水,不要帶病作業,車輛慢行要帶有備胎。”

  由於未來新城項目靠近沙特、約旦和埃及三國邊境地區,地處沙漠腹地,資源調配存在嚴重困難,很多施工器械和物料都要從沙特境內的利雅得、達曼、吉達等大城市採購或調撥,國外進口的物資設備也需停靠上千公里之外的吉達港口,長途陸路運輸距離對於項目的後勤保障來説是個巨大的難點。為了沙特朋友們的夢想能夠早一天實現,李白把項目指揮部從距離項目現場200多公里的駐地前移,並在項目上建立24小時調度值班制度,保證項目順利實施,減少過程中的時間浪費。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_fororder_3

李白檢查設備安全情況

  按照規劃,隧道項目總共有6個施工洞口,洞口之間的距離普遍超過6公里,戈壁沙漠中的6公里絕非普通的城市或者鄉村可比。施工點分散,管理空間跨度大,還要充分考慮不同洞口的協調,才能保證每個洞口的施工都能順利進行。此外,為了節約施工時間,李白帶領項目技術團隊夜以繼日,對13項工序進行逐項理論推演,持續探尋可以擠壓的循環時間,有效將隧道單循環作業時間從最早的48小時甚至更長,在一個月左右時間裏壓實到20小時至25小時之間,單循環作業時間減半。李白説,大家心裏都有股勁:“別人能做的事情,我們一定能做得更快,更好。”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_fororder_4

李白在項目安全承諾墻上簽字

  海外工作十幾年,未來新城隧道支線僅僅是李白為之付出的項目之一。就在投入這個“超級工程”之前,他還完成了卡塔爾世界盃主體育場——盧賽爾體育場的建設。作為這個卡塔爾“零號工程”的總工程師,雖然項目竣工已經有一段時間,但李白想起來還是感覺恍如昨日。他回憶説:“在整個盧賽爾體育場的建設過程中,我們匯聚了全球20多個國家的110家企業、7000多名中外建設者,歷經了2118天的艱苦施工。我記得卡塔爾有位高級官員曾經當著我們的面説,中國企業用盧賽爾體育場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_fororder_5

李白(圖右)詢問外籍員工生活情況

  收穫的背後是辛勤的付出。現場的同事告訴總臺記者,李白的吃苦耐勞在所有的中方和外方員工眼中都是有目共睹的。在項目現場,“忙”是大家的常態,而“特別忙”就是李白的工作常態。奔波于幾個現場之間,李白每天至少要走兩萬五千步以上,鞋子都穿壞了三雙,而今年春節,他又放棄了回國陪家人過年的機會。

(新春走基層·海外追夢人)沙特未來新城中方建設者李白:助力沙特“2030願景” 創造海灣奇跡_fororder_6

李白組織在隧道項目現場的職工參加春節活動

  李白説,過去的一年中,自己最大的遺憾就是作為一個老球迷,沒能有機會到親自參與建設的盧塞爾體育場觀看一場世界盃比賽,甚至在世界盃決賽直播時自己都還在項目上加班。但欣慰的是,通過自己和同事們的努力,更多海灣國家的人認識了中國企業,更信任中國企業,如果可以,自己願意繼續努力,為創造見證中國和海灣國家友誼的更多奇跡作出自己的貢獻:“在我的團隊中,我經常講的一句話就是We Are One Team,就是我們一定要互相傾聽、耐心理解才能贏得信任,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團隊。每噹噹地人知道我們建造了盧賽爾體育場,我們在建設未來新城的時候,總會對我們豎起大拇指,這就是我們高興的事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