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拜登演講鼓吹《晶片和科學法案》,聲稱“正確保美供應鏈始於美國”
2023-02-08 13:24:54來源:環球網編輯:呂冬

  【環球網快訊】 美東時間2月7日21時許,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會大廈發表就任總統以來的第二場國情咨文演講,這也是美國共和黨入主眾議院後拜登首次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根據美國白宮網站發佈的演講稿,拜登在談到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晶片和科學法案》時聲稱,“我們正在確保美國的供應鏈始於美國”。

  根據演講稿內容,拜登表示,“美國曾經生産全球40%的晶片,但是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我們失去了優勢,産量下降到只有10%。我們都見證了新冠疫情期間海外晶片工廠關閉期間發生的情況”。

  拜登繼續稱,“如今,生産每輛汽車需要多達3000個晶片。美國的汽車生産商因為沒有足夠的晶片而無法生産足夠的汽車。汽車價格上漲,從冰箱到手機的一切也都是如此”。

  拜登接著説,“我們不能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兩黨一起通過了《晶片和科學法案》。我們正在確保美國的供應鏈始於美國”。

  2022年7月27日,美國會參議院以64票贊成,33票反對的結果通過《晶片和科學法案》。同年8月9日,拜登將《晶片和科學法案》簽署成法律,他當時在法案簽署儀式上的講話中多次明確提到中國。該法案向在美國的晶片製造企業提供鉅額補貼的同時,要求這些企業必須同意“不在中國發展精密晶片的製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時回應稱,美國這個法案宣稱旨在提升美科技和晶片業競爭力,但卻對美國本土晶片産業提供鉅額補貼,推行差異化産業扶持政策,包含一些限制有關企業在華正常投資與經貿活動、中美正常科技合作的條款,將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扭曲,對國際貿易造成擾亂,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該法所謂“保護措施”,呈現出濃厚的地緣政治色彩,是美國大搞經濟脅迫的又一例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