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2023-02-09 21:06:42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的指導下,光明網聯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高端智庫,推出“理響中國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第五季”專題視頻。13位黨校教師以獨特的青年視角,通過深入淺出的理論闡釋、生動鮮活的理論故事和“高顏值”的理論視頻,推動廣大青年與黨的創新理論“共情”,打造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本期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教授馬麗,解碼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經常關注政治、歷史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歷史週期率這一提法。這是對中國歷史上王朝的興衰更迭所作出的一個形象的概括。在我國歷史上曾經存在過非常多的朝代,但每一個王朝幾乎都經歷過治亂興衰這一過程,直到被另一個王朝所取代。

  中國共産黨怎麼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週期率?這成為中國共産黨人時時在警醒、時時在思索的重要問題。對這個問題給出第一個答案的共産黨人是毛澤東同志。當年在延安的窯洞裏,毛澤東同志就曾提出,我們已經找到了一條跳出歷史週期率的新路,這條新路就是民主。中國共産黨今天已經走過了百年的歷程,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找到了跳出歷史週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為什麼二十大報告要提黨的自我革命必須永遠在路上?我想這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如何建設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認識的深化。在西方的政治學理論中,人們通常認為要防止官員腐敗,要防止權力的濫用,要引領社會走向更美好的未來,那就必須要搞三權分力,要做到政治組織、政治權力之間的相互制衡。很多人不相信一個組織能夠真正做到刀刃向內、自己剜自己的腐肉。習近平總書記也説過,自我監督是世界性難題,他還進一步比喻這是國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但我想我們也要認識到,中國共産黨是一個有著龐大規模的政黨。9600多萬黨員,這是個什麼概念呢?它意味著我們組織內的成員的數量,比西方很多國家一整個國家的總人口,還要多得多。我們內部的組織體系、監督體系也是非常龐大、非常嚴密、非常精巧的,這一套職責清晰、組織嚴密的黨內監督體系在理論上完全可以做到時時刻刻檢視自身,修正自己的錯誤。

  實際上實踐也證明了這一點,中國共産黨已經走過百年發展歷程,在百年奮鬥中,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推進自我革命,贏得了黨的不斷發展壯大。黨的自我革命精神已經構成了中國共産黨保持生機活力的強大支撐。新時代這十年,全面從嚴治黨更是成為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大家都能感受到黨內的作風問題、腐敗問題得到了極大的改善,黨內政治生態也逐漸風清氣正。

  我們常説打鐵必須自身硬。中國共産黨要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要確保在黨和國家事業中始終處於領導核心地位,就需要不斷地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這項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的,是需要我們不斷地去推進的一項長久的工程。這是二十大要求全黨牢記“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原因所在。

  那麼緊接著的問題是,如何繼續進行自我革命?

  在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下一步的黨建工作進行了系統部署,並就七個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這七個重點分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思想建設;制度規範體系;幹部隊伍建設;黨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以及反腐敗鬥爭。

【理響中國|鏗鏘有理·黨校公開課】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這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是有著非常突出的一些特點的。比如説重視系統性。這次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一個新表述新要求,叫做“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一提法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是第一次。大家知道,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戰略部署,它也被納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這次在“全面從嚴治黨”後邊加上“體系”二字,就是要著重解決黨的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問題。黨的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在十九大以來其實已經形成了比較成熟的黨建工作框架,包括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這裡邊每一個方面有著各自不同的工作側重,同時也是互為支撐、互相貫通的有機整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意味著黨的建設的各項措施不應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各行其是,或者是有所偏廢、存有短板,而應做到統籌規劃、一體推進,相互之間形成制度合力。

  第二個特點是抓基礎。我們常説,“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黨的自我革命領域,就有不少這樣的基礎性工作。比如基層黨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中國共産黨有490多萬個基層組織,這是黨在各個領域各個地區延伸到最基層的觸角。我們在海島上有黨組織,在邊疆的國界線上有黨組織,在機關、學校、醫院有黨組織,在民營企業、社會組織中也有黨組織。如果把我們黨比作一座高樓大廈的話,黨的基層組織就是大廈的地基,地基牢固了大廈才能穩固,地基要是不穩的話大廈是很容易倒塌的。二十大報告就明確要求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報告還有一個顯著特點是堅持問題導向。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下大力度糾治“四風”,給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有人甚至評論説“八項規定改變中國”。在作風建設領域,二十大報告在持續深化糾治“四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到“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針對的就是廣大群眾深惡痛絕的特權現象。習近平總書記就這個問題曾講過一段非常生動的話,如果升學、考公務員、辦企業、上項目、晉級、買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國等各種機會都要靠關係、搞門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顧,沒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沒有機會,就會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習近平總書記繼續反問,這種情況如不糾正,能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嗎?這個社會還能有發展活力嗎?我們黨和國家還能生機勃勃向前發展嗎?我想我們常説黨風問題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黨的二十大把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作為重要問題來抓,就是要用黨的自我革命來保證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在中國共産黨的視野裏,黨的建設一直是被當做一項偉大的工程來推進的,這其中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系列要求,既有框架性的頂層設計,也有基於問題思維的具體舉措,既有對黨的優良傳統的繼承,也有具有開創意義的管黨治黨新理念。這一系列部署,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刀刃向內的自覺,以及解決問題的智慧。

 

    出品人:楊谷 林振義

  總策劃:陳建棟 孫曉莉

  總監製:吳叢叢 黃偉

  策劃:蔣正翔 施墨

  監製:張晞 李澍

  統籌:韓丹 桑熙 陳航

  編輯:徐倩陽 劉夢甜

  編導:路天悅 梁爽 常世林

  設計:王愛民 楊經國

  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支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家高端智庫、光明網聯合出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