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
2023-02-10 09:31: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遠。

  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指導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歐洲拉美地區語言節目中心與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中東歐分會共同舉辦的“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啟動10週年為契機,用鏡頭分享各國花樣青春,展現語言文化魅力,打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之間全方位、寬領域的人文交流合作新格局。

  活動期間,來自中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塞爾維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阿爾巴尼亞、立陶宛、希臘等國30余所高校學生及各界青年熱情參與,投遞視頻作品數百件,5000多位網友參與線上內容共創,相關內容境外總閱覽量超5500萬。

  風采灼灼 在影像中展現花樣青春

  圍繞“多彩青春”主題,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高校學生們以詩歌朗誦、民族歌舞、情景演繹等形式,展示語言學習、留學生活、文化交流等方面內容,講述青春的故事、傳遞向上的力量,生動展現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成果與深厚情誼。

  北京外國語大學阿爾巴尼亞語專業的學生們融合琵琶、曲藝、漢服等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採用古今對話的創意形式,用阿爾巴尼亞語演繹白居易筆下的《琵琶行》,分享這則中國詩歌史上的長篇名作。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風采灼灼1

  希臘亞裏士多德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用流利的中文集體演繹歌曲《我的一天》,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和保加利亞索非亞大學的學生用“你説我猜”的挑戰方式交流兩國網絡熱詞的含義,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大學中文專業學生花麗娜帶來了一支中國別開生面的傳統舞蹈……多國青年各展其能,以不同形式分享青春生活、表達青春宣言。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風采灼灼2

  此外,來自斯洛伐克、塞爾維亞的人氣視頻博主,來自阿爾巴尼亞、匈牙利、立陶宛的音樂人等各界青年才俊也積極參與本次活動。

  來自斯洛伐克的視頻博主馬佳記錄了她在湖南體驗一塊錢的公益列車的有趣故事。她説,如果時速360公里的高鐵讓她認識到中國的速度,那麼一塊錢的火車則讓她真切感受到中國的溫度。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風采灼灼3

  情誼深深 在對話中增進彼此了解

  文學、歷史、藝術、雙邊交往......活動期間組織的多場“青年雲對話”讓中外青年們圍繞共同關注的話題深入探討,收穫滿滿。來自中國和羅馬尼亞的近百名高校師生分享了學習漢語、羅馬尼亞語的經歷,展示了歌舞、朗誦等才藝,並暢談了對雙方國家歷史、文化的理解。在華保加利亞留學生做客總臺演播室,與保加利亞語主播暢談他們做冬奧志願者、練習武術、錄製綜藝節目等豐富的經歷和體驗,保加利亞“24小時”網站、保加利亞“觀察”網等平臺對節目進行播發,覆蓋人口600萬。活動還以街頭采訪、互問互答等方式推出《中波青年系列問答》《採訪上外師生—説希臘語的中國人們》等多語種節目。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情誼深深配圖

  創意滿滿  在合拍中實現融合互動

  “多彩青春”活動還在波蘭、捷克、希臘等國新媒體平臺發起互動合拍活動,總臺波蘭語、捷克語、希臘語網紅主播以故宮、天壇、冬奧場館等中國特色地標建築為背景,結合AR特效使用虛擬主播貼紙拍攝創意短視頻。

  動感的旋律、活力的步伐生動展現了中國風貌和青年風采,吸引了10多位網紅大V、5000余位網友參與內容共創,活動總曝光量近2500萬次。其中,波蘭百萬粉絲網紅博主米哈烏融入世界盃元素的視頻作品播放量超170萬次,捷克網紅博主米哈力克結合廚藝創作的視頻作品播放量超140萬次。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創意滿滿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13085022

  本次活動徵集的優秀作品除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多語種平臺進行線上展播外,還在塞爾維亞諾維薩德市等地組織線下展映活動。捷克、匈牙利、塞爾維亞、波黑、黑山、阿爾巴尼亞等國主流媒體對活動進行了廣泛宣介和轉載報道。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結尾宣介1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結尾宣介2

記錄多彩青春  推進文明互鑒 “多彩青春”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影像交流活動回顧_fororder_結尾宣介3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