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進行時丨“開年第一課”,總書記講的都是“國之大者”
2023-02-11 19:21:4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年初都會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為高級幹部講授“開年第一課”。總書記在“開年第一課”上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是我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教材。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與您一起學習領悟。

  2月7日,在我們黨的最高學府,一個高規格研討班開班,學員是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主題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全體出席開班式,習近平總書記親授“第一課”。

  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是我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教材。學深悟透這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於黨員幹部領悟“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十分重要。

  10篇重要講話,構成一個完整系統

  從2013年以來,這樣的研討班一共舉辦了10期。

  2013年、2018年和2023年這3期,是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次年舉辦的。習近平總書記就大會精神進行講解,使領導幹部更加準確、深入地領會大會精神。

  2013年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講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2018年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重點闡釋了三個“一以貫之”;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2023年的研討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2014年到2017年的4期,主題分別是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分別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的重大問題進行系統深入的闡釋。

  2019年、2021年和2022年這3期,主題各有側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主要涉及的問題有:堅持底線思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這些都是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直接相關的重大問題。

  可以看出,10期研討班,10篇重要講話,彼此聯繫、有統有分,整體上構成一個完整的系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包括每一次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作出的重大部署背後都有著深刻的政治考量,同時又是彼此緊密聯繫的,只有從整體和全局的角度去學習和思考,許多事情才能看得清、想得透、把得準。

  學習這10篇重要講話,我們能夠感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清晰脈絡。列寧在《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中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生動地比喻為“一整塊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這樣的“一整塊鋼”,必須以系統思維、整體視角、貫通觀點加深認識和理解。

  將10篇重要講話作為一套教材學習,對於我們從整體上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進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作用。

  10篇重要講話,貫穿一個共同特點

  翻開10篇重要講話,能夠發現一個很突出的特點:習近平總書記結合理論和實際、歷史和現實、國內和國際,從理論上、宏觀上進行深層原理的講解。

  這次講解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首先是從中國人民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史講起,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新中國成立後,一直講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接下來又講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歷程。

  在此基礎上,總書記闡明瞭黨的領導之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決定性作用,闡明瞭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

  習近平總書記從人類文明進步的大視角著眼,對比中國式現代化和西方現代化模式,深刻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是一種全新的人類文明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擺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分析問題,從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等維度揭示規律,明確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10篇重要講話中,這個特點一脈相承。

  2021年講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剖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特徵,強調要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2016年講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從科技史、革命史、自然史、全球化史、改革開放史等角度旁徵博引,來説明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要性;2014年講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從民族特性、時代特性等角度,深刻回答了堅持改革總目標必須解決好制度模式選擇、價值體系建設等重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將重大問題背後的深層原理講清講透了,讓大家不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這對於全黨特別是高級幹部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開闊視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0篇重要講話,蘊含立場觀點方法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出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堅持自信自立、堅持守正創新、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觀念、堅持胸懷天下。

  習近平總書記這10篇重要講話,不但就許多重大理論課題進行講解,還對一些最需要把握的重大問題闡明重大關係、給出科學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貫穿其中。

  這次講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他提出正確處理六個重大關係,包括頂層設計與實踐探索、戰略與策略、守正與創新、效率與公平、活力與秩序、自立自強與對外開放。每一項,習近平總書記都是從兩方面結合來闡釋,彼此聯繫、彼此作用、彼此影響,充滿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哲理。

  每次“開年第一課”,這一特點都非常鮮明。

  2019年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局,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

  2016年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用好辯證法,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進行科學設計和施工,堅持系統的觀點,遵循對立統一規律、品質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善於把握髮展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漸進性和飛躍性、前進性和曲折性,善於把握工作的時度效。

  2014年講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堅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氣,同樣,離開不斷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徹底、不可能久遠。

  ……

  習近平總書記在這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我們黨正在推進的各項工作成體系地統一起來,使全黨形成更加成熟、完整的理論思維,將馬克思主義的智慧轉化為我們應對各種問題的科學方法,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