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社會點讚全球安全倡議:中國願景廣受歡迎
2023-02-24 18:11: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專稿:2月21日,外交部舉辦藍廳論壇,發佈《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自2022年4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以來,國際社會紛紛給予積極響應。有外媒點讚稱,中國主張的安全願景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核心理念,在全世界範圍內受到熱烈歡迎。

國際社會點讚全球安全倡議:中國願景廣受歡迎_fororder_圖片1

印度尼西亞新聞網站“RMOL”報道截圖

  印度尼西亞新聞網站“RMOL”2月22日發表報道稱,《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發佈,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報道介紹稱,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出席了藍廳論壇開幕式併發表講話,傳達了中國永遠不稱霸、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的承諾。論壇發佈了《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提出了中國主張的關於全球安全的共同願景。報道指出,全球安全倡議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核心理念,一經推出便廣受國際社會熱烈歡迎,全球已有80多個國家表示讚賞和支持。

國際社會點讚全球安全倡議:中國願景廣受歡迎_fororder_圖片2

印度新聞網站“news9live”文章截圖

  印度新聞網站“news9live”22日發佈題為《解讀:全球安全倡議將中國置於維護世界和平前沿》的評論文章。文章認為,隨著中國全球及地區影響力不斷擴大,《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通過明確重點合作方向和平臺機制,將中國置於解決世界爭端的核心位置。

  文章提到,該文件呼籲全球就涉海分歧、氣候變化、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生物安全、國際太空合作、糧食和能源安全等領域開展對話。文章作者指出,在過去的10年內,中國收穫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讚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議,願在“後西方時代”發揮引領和建設作用:保障拉丁美洲、非洲和中東等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同時促進全球合作應對糧食安全和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

  俄新社21日發文援引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理事會主席尤裏·塔夫羅夫斯基的話稱,中國發佈的《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是一個信號,表明中國正在遠離西方路線,“揚起”外交政策“所有的風帆”,走上新的發展道路。

  塔夫羅夫斯基表示,新近(發展起來)的中國外交政策概念正在出現。他認為,文件中提出的“六個堅持”原則無疑將獲得進一步解釋和發展,“相信文件(將)遠不止這一份,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中國(外交)工作的開展,還會有其他文件(發佈)。”

國際社會點讚全球安全倡議:中國願景廣受歡迎_fororder_圖片3

美國“人民世界”網站報道截圖

  美國“人民世界”網站此前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全球安全倡議致力於走一條新型安全之路,這種安全“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共贏而非零和”。中國歡迎所有國家參與其中。

  美國智庫“非洲戰略研究中心”網站則發文指出,非洲國家積極尋求與中國加強安全合作。全球安全倡議是中國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全球安全領域的體現,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則,倡導自身安全與共同安全不可分割。(浦海蕊 史赫奕 王魯平 呂倩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