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堅守黨校初心 努力為黨育才為黨獻策
2023-03-01 17:05:13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趙妍

  中共中央黨校3月1日舉行建校90週年慶祝大會暨202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校始終不變的初心就是為黨育才、為黨獻策。各級黨校要堅守這個初心,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蔡奇、丁薛祥出席。

  上午10時,會議開始。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校事業必須始終堅持的政治站位,是踐行黨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必須始終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自覺在黨的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精準定位,自覺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必須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始終堅持黨校姓黨,堅持黨性原則,自覺服從服務於黨的政治路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找準黨校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緊扣黨之所需、發揮自身優勢,做到黨需要什麼樣的幹部,黨校就培養什麼樣的幹部;黨需要研究解決什麼重大問題,黨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獻策。

  習近平強調,為黨育才,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黨校是幹部教育培訓的主陣地,必須在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執政骨幹隊伍上積極作為,做好新時代的傳道、授業、解惑工作,傳好馬克思主義真理之道,授好推動改革發展穩定之業,解好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所遇之惑。

  習近平指出,理論修養是領導幹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對領導幹部來説,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就越強,觀察時勢、謀劃發展、防範化解風險就越主動。黨校要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培訓,重點抓好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

  習近平強調,黨校是領導幹部錘鍊黨性的“大熔爐”。各級黨校要把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主要內容,深入開展理想信念、黨的宗旨、“四史”、革命傳統、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黨風廉政等教育,把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作為黨性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和推動領導幹部不斷提高思想覺悟、精神境界、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習近平指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領導幹部必須全面增強各方面本領,努力成為本職工作的行家裏手。各級黨校要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組織開展務實管用的專業化能力培訓,重點提升領導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範化解風險本領,同時加強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不斷提高專業化水準,更好勝任領導工作。

  習近平強調,黨校作為黨的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方面軍,承擔著為黨獻策的重要職責。要做好理論研究、對策研究這個探索規律、經世致用的大學問,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推出高品質成果。這也是黨校的獨特價值所在。

  習近平指出,黨校是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前沿陣地,必須掌握在忠於黨、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裏。黨校要宣傳黨的主張,有針對性地批駁各種歪理邪説,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積極宣講者、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堅定維護者、用黨的意識形態引導社會思潮的可靠排頭兵。

  習近平強調,堅守黨校初心,就必須始終堅持從嚴治校、品質立校,遵循最嚴格的政治標準、學術標準、教學標準、管理標準,發揮不正之風“凈化器”、黨性鍛鍊“大熔爐”、全面從嚴治黨“風向標”的作用。要加強黨校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引導黨校教師潛心治學、虔誠問道、悉心育人。各級黨校要敢抓敢管、嚴抓嚴管,讓學員一進黨校就感受到學習之風、樸素之風、清朗之風。要把品質立校作為辦學治校的生命工程,堅持高標準辦學。要抓好人才隊伍這個關鍵,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

  習近平最後強調,堅持黨對黨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我們黨辦黨校的根本經驗,也是推動黨校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要堅持全黨辦黨校,各級黨委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要以實際行動支持黨校事業發展。

  陳希在主持會議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總結了中央黨校90年曆史成就和光輝業績,圍繞堅守“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的黨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闡述,是指引新時代黨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各級黨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征程上不斷開創黨校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結束。

  李幹傑、李書磊、劉金國出席。

  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中國浦東、井岡山、延安幹部學院領導班子成員及教職工代表、在校學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原校(院)領導、離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中國浦東、井岡山、延安幹部學院設分會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