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警惕!美英澳離打開“潘多拉魔盒”又近了一步
2023-03-14 21:3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3月13日,美英澳三國領導人會面並公佈了為澳大利亞配備核潛艇的計劃。根據三方聯合聲明,美國將在本世紀30年代初向澳大利亞出售3艘“弗吉尼亞”級核潛艇,後續可能再追售2艘。三國還計劃,以美英技術為基礎,合作研製一種新型核潛艇。澳軍方官員稱,整個計劃預計在2055年完成,耗資2450億美元。

  在美英澳宣佈核潛艇合作計劃的前幾天,國際原子能機構三月理事會會議在維也納舉行。在中國推動下,機構連續第七次以政府間討論的形式審議美英澳核潛艇合作問題,多國對這一合作表示堅決反對。美英澳無視各方關切,自顧自地公佈核潛艇合作計劃,是以單邊行動對抗多邊共識,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一計劃如果付諸實施,勢必會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刺激軍備競賽,如同打開“潘多拉魔盒”,後患無窮。

  美英澳都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締約國,但它們卻背道而馳,策劃了一個“教科書級別的核擴散事件”。2021年9月,三國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合作夥伴(奧庫斯AUKUS),核心計劃是美英將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潛艇。這一計劃的本質是美英作為核武器國家和NPT締約國,向澳大利亞這個無核國轉讓數以噸計的武器級高濃鈾,存在嚴重核擴散風險。三國的合作違反了NPT目標和原則、《國際原子能機構規約》以及《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相關規定,就是個 “三違反”項目。

  一年多來,為給“核圖謀”洗白,三國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多次搞暗箱操作,包括脅迫機構秘書處作出保障監督豁免安排、企圖在機構有關決議中寫入修正案等,結果均被挫敗。在這種情況下,三國不管不顧地公佈核潛艇合作細節,是徹底站到了國際社會對立面。什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什麼“奉行多邊主義”,這些被美西方一些人挂在嘴邊的話,成了莫大的諷刺。

  從三方公佈的合作細節看,不僅要賣給澳大利亞核潛艇,還要合作研製新型核潛艇;不僅要進行核潛艇合作,還要進行信息和技術的交流共享。另外,協議稱,為幫助訓練澳方人員,2023年起美國核潛艇將增加對澳大利亞港口的訪問,2027年起美英兩國潛艇將在珀斯附近的斯特林海軍基地輪換部署。

  這個盎格魯—撒克遜小圈子想在亞太地區幹什麼,大家看得更清楚了。它們就是想以小團夥形式,在亞太地區形成軍事戰略優勢,把北約挑動地區衝突對抗的套路複製過來。這一狹隘的地緣政治圖謀,遭到地區國家普遍質疑和反對。《悉尼先驅晨報》近日稱,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批評美英澳合作協議,擔心這將加劇地區軍備競賽。

  另一方面,美英澳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也有各自的經濟盤算。當初,法國已經和澳大利亞簽署了約660億美元的常規潛艇合同,結果卻被美英兩國撬單。如今,項目金額漲到2450億美元,增加了好幾倍,那些在全球吸血的美英軍工企業又要趁機大賺一筆了。至於澳大利亞,澳總理阿爾巴尼斯稱,預計該協議將在未來30年內創造約2萬個直接就業崗位。但澳綠黨議員認為,這衝擊了未來幾十年政府在教育、衛生、住房等公共服務方面的財政空間。美國政治學者約瑟夫·西拉庫薩對媒體表示,澳大利亞斥鉅資買來的核潛艇不會帶來安全保障,只會成為“華而不實的累贅”。

  無論美英澳打什麼算盤,核潛艇合作絕不是它們的私事,而是涉及國際原子能機構所有成員國利益,理應由所有成員國通過政府間進程共同討論決定。在各方達成共識之前,美英澳絕不應開展核潛艇合作。亞太人民不會忘記,正是因為擺脫了冷戰陰霾,亞太地區才發展成世界上最有活力、增長最快的地區。這一局面彌足珍貴。誰想破壞它,這裡的人民決不允許。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