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努力促進兩岸交流正常化,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兩岸觀察)
2023-03-16 17:37: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呂冬

  三月的神州大地春暖花開,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和閉幕會後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習近平主席、李強總理分別就台灣問題、兩岸關係等發表講話或回答記者提問,闡述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指明今後一段時期對臺工作的重要任務,展示了實現兩岸完全統一的堅定決心、堅強意志,發出了堅決反對外部干涉和反對“台獨”的最強音。

  目標堅定。“咬定青山不放鬆”。當前,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美國糾集外部反華勢力搞“以臺制華”,台灣民進黨當局加緊“台獨”分裂活動,這些都嚴重影響了臺海局勢穩定,給兩岸關係的正常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但是,中國的目標始終是堅定的,就是爭取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紮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真可謂字字鏗鏘、堅定有力。

  原則清晰。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會因島內政局變化而改變。習近平主席和李強總理都強調對臺工作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台獨”分子的誤導和扭曲下,島內部分人士對“九二共識”産生了誤解,但是,是非不容混淆,原則不可顛覆。“九二共識”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那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關係能夠實現和平發展,關鍵在於雙方確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不管台灣地區是哪個政黨上臺執政,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的接觸交往就不存在障礙,兩岸關係就能春暖花開。

  親情濃厚。兩岸同胞是一家人。不論是幾百年前跨越“黑水溝”到台灣“討生活”的人,還是幾十年前從大陸遷徙到台灣的人,廣大的台灣同胞都是我們的骨肉天親。一道海峽隔不斷同胞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團聚的渴望。李強總理在記者會上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深情地説:“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常説血濃于水,打斷骨頭連著筋。”一番話透出對台灣同胞的濃濃親情,透出對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珍視。在兩岸關係發展中,兩岸同胞只要心之相係、情之相融,就一定能夠走親走近、實現最終的團圓。

  任務具體。對於未來一段時期的對臺工作,習近平主席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李強總理指出“我們將在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讓更多的臺胞、臺企到大陸來,不僅是讓他們願意來,還要融得進,有更好的發展”。這些表述都描繪出兩岸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李強總理還強調“早日實現兩岸的正常往來、恢復常態化的合作是我們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體現了祖國大陸對兩岸交流常態化的高度重視。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從黨和國家領導人對台灣問題的最新論述,我們可以看出祖國大陸對臺政策目標堅定、任務明確,原則清晰、定力十足。只要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就一定能夠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一定能夠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一定能夠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作者:楚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