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國銀行接連關閉 美媒:美民眾將為政府“兜底”措施買單
2023-03-20 14:2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呂冬

  在矽谷銀行與簽名銀行相繼關閉後,美聯儲、美國財政部和聯邦儲蓄保險公司發佈聯合聲明稱,這兩家銀行的所有存款賬戶都將得到擔保,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將動用1000多億美元的存款保險基金為其兜底。

  儘管美國政府一再聲稱相關行動不會動用納稅人的金錢,然而,美聯社18日分析稱,美聯儲與美國其他機構為這兩家銀行提供的鉅額兜底成本,最終還是將由美國民眾來承擔。

  美聯社報道稱,存款保險基金來源於銀行為存款保險支付的保費,其設立的目的就是在銀行關閉時為儲戶兜底25萬美元以內的資金。但矽谷銀行與簽名銀行大多數儲戶的存款額都遠高於25萬美元,且94%的矽谷銀行存款以及90%的簽名銀行存款實際上並未納入存款保險範圍。為了維護市場信心,美聯儲等機構稱兩家銀行所有存款都將得到全額支付——這也就意味著,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實際是利用繳納了存款保險的客戶的資金為沒有繳納存款保險的客戶全額兜底。美聯社稱,儘管美國民眾不必為此直接承擔成本,但長期來看,美國其他銀行為此多交的存款保險保費,最終還是將轉嫁到美國民眾的頭上。

美國銀行接連關閉 美媒:美民眾將為政府“兜底”措施買單

  報道還援引專家觀點指出,如果美國政府此舉是默認政府將在危機時刻為所有銀行的所有存款都提供擔保,那麼這也就意味著政府將加強對銀行的監管以防止銀行倒閉,這意味著美國金融體系發生重大變化,産生的成本將更加高昂,同樣要由整個社會來承擔。對此,有專家認為,短期來看,動用存款保險基金為關閉的銀行兜底可能有利於平穩市場情緒;但就事實而言,這就是用廣大美國普通民眾的錢去為少數人買單,長遠來看這將導致整個金融系統出現問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