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國人來華行李箱越來越“瘦” 凸顯中國持續開放的世界意義
2023-03-21 19:2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宇晨 汪一鳴):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不少在華生活的外國人通過自身經歷也切實感受到,中國與世界的連接更加緊密。他們認為,一個開放的中國對飽受衝擊的全球經濟復蘇意義非凡。

  “在中國買東西很方便,而且現在科技很發達。雖然我們都認為歐美國家很先進,但去到有些歐美國家,其實線上經濟都不是很發達,比如他們現在叫外賣並不普及,買個東西也要去商店。”  

  這是在中國生活了15年的新加坡人肖恩的真實感受。近年來,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通過進博會等平臺,更多的全球産品進入中國市場。阿根廷的牛肉、盧旺達的辣椒醬、敘利亞的精油等世界各地的特色商品出現在中國超市的貨架上。來自非洲喀麥隆的留學生歐力説,剛來中國時,行李箱裏總喜歡帶一些本國土特産,而現如今他的行李箱“瘦身”了不少。

  “中國的發展已經超出了我的想像,我已經在中國待了很長時間,如果再回來,我真的不需要帶這麼多東西,特別是小吃。反而,我會把中國的一些産品推銷到我的國家去,讓更多的喀麥隆人了解中國,讓更多的喀麥隆人對中國感興趣,然後把握機會來到中國留學、工作。”擁有14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二大消費市場和進口市場,以及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無疑是世界經濟大循環的關鍵樞紐,超大規模市場帶來的紅利讓全球消費者和企業受益。

  商務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684.4億元,同比增長6.1%,增速與去年全年基本持平。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曾指出,長期來看,中國的市場對外資企業來講是必選。而現實情況也是如此。《華爾街日報》的一篇報道指出:“從快餐到高端時尚,美國大型企業正加碼中國消費市場。預計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疫情後將出現反彈。麥當勞、星巴克等計劃在中國新開數百家餐廳。”

  這篇文章用大量事實表明美國企業繼續向中國市場“擴張”。比如文章指出,蔻馳的母公司近期加大進軍中國市場力度,計劃投資3.25億美元用於資本及軟體改善,約一半資金投入到中國的新店建設和老店翻新;全球最大的雞肉、牛肉、豬肉生産商及供應商之一——美國泰森食品負責人此前也表示,今年將有六家新工廠投産,其中一半將位於中國;荷美爾食品公司首席執行官吉姆·斯尼則表示,公司計劃在2024年在中國大舉擴張。

  統計顯示,2022年,中國引資規模再創新高,居世界前列,顯示出中國經濟對外資的強大吸引力。自我國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以來,外企高管也加速奔赴中國市場調研,持續擴大在華投資。從商務部近期的表態看,今年,我國還將在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方面有諸多新舉措、新政策。商務部部長助理陳春江説:“未來,我們將主動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針對國內市場需求大、産業帶動作用強、外商投資意願足且風險可控的行業領域,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吸引更多全球高端服務業企業和要素進入國內市場。”

  分析人士指出,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隨著高水準對外開放邁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中國經濟必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而重要的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