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翻炒“政治溯源”冷飯的荒誕與焦慮
2023-03-25 21:2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近日,美方又開始翻炒“政治溯源”冷飯,企圖栽贓中國。這不是美國第一次這樣做了。2021年,美國政府曾下令情報部門90天內炮製出所謂新冠病毒溯源報告。結果,報告充斥著“可能”“也許”字眼,被外界嘲諷“啥也沒説”。這一次,不過是荒誕的政治鬧劇重演。

  為了給炒“冷飯”作鋪墊,美國政府部門、政客和媒體近來相互配合、一唱一和。先是《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份美國能源部提供給白宮和國會的機密報告稱,新冠病毒“最有可能是意外從中國實驗室泄漏的”。隨後美國主流媒體步調一致地跟風炒作。緊接著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聯邦調查局局長克裏斯托弗•雷紛紛發表類似言論,擺出一副集體抹黑中國的陣勢。

  但荒誕的是,美國能源部自己就將這份報告列為“低信心度”。據美國官方解釋,“低信心度”評級通常針對那些“信息量不足、有疑問、碎片化、無法推斷得出確切結論、來源存在明顯問題”的信息。《紐約時報》援引知情官員的話稱,這份情報相對薄弱,能源部的結論“可信度較低”。也就是説,美方在毫無實據的情況下,把自己都無法相信、漏洞百齣的所謂報告捅給美國主流媒體,然後不斷吆喝造勢,進一步強化所謂“實驗室泄漏論”。

  明明2021年的政治鬧劇灰溜溜收場,美方為何還要上演這出過氣鬧劇呢?

  《紐約時報》給出了答案——“有毒的政治”。今年初,美國國會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在就職後首次演講中明確表示,要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可以説,從共和黨控制眾議院開始,他們就想借“政治溯源”大做文章,展現強硬的反華姿態,以在黨爭中加分。

  當反華在美國成為所謂“政治正確”,很多真實理性的聲音被壓制。據美媒報道,本月初,新成立的眾議院新冠流行小組委員會召開第一次聽證會討論新冠起源。一些專家表示,聽證會的觀點十分片面,幾乎沒有討論除“實驗室泄漏論”外的其他可能。還有一些專家説,由於擔心受到惡意攻擊,很多研究人員不願意公開談論這個問題。

  此外,這也是美國政府轉移視線、掩蓋治理失敗的老把戲。當前美國槍擊案頻發、種族矛盾尖銳、社會撕裂、通脹高企。同時,多家銀行“爆雷”引發金融市場持續震蕩。為了轉移視線、推卸責任,美政客急需找到新的炒作點。這出“政治溯源”鬧劇就是繼“氣球政治秀”之後,美國政客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再次幹出的荒唐事。

  從更深層次看,這出政治鬧劇暴露出美方深深的對華戰略焦慮。基於冷戰思維與錯誤的對華認知,美方將中國視作最大的戰略競爭對手,全方位進行打壓遏制。不擇手段抹黑攻擊中國就是其中一個手段。特別是當中國成功抗擊疫情、復工復産加速之時,美國釋放過期的“政治病毒”,意在分散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正面關注、變相給中國添堵。這也説明,美國的反華伎倆是黔驢技窮了。

  事實上,如果美國政客非要揪著“實驗室泄漏”説法不放,那麼美國作為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理應被調查。死亡人數最多、幾乎流行過所有新冠毒株……三年來,美國疫情防控疑點重重,且從來沒有邀請世衛組織派專家組開展溯源合作,從來沒有提供任何疫情早期數據。特別是美國德特裏克堡實驗室、北卡羅萊納大學生物實驗室以及遍佈全球的200多個軍事生物基地,國際社會有很多疑問與關切。美國必須儘快開放它們,接受國際社會核查。

  病毒溯源是個科學問題,不應被政治操弄。美方翻炒“政治溯源”的冷飯,解決不了自家的問題。這只會讓世界更加看清:美方正是全球抗疫的最大破壞者、溯源工作的最大阻礙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