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國抗議日本教科書“歪曲歷史” 敦促日方“拿出誠意”
2023-03-29 06:3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韓國外交部當地時間3月28日召見日本總括公使,就日本政府審定通過含有“不當主張”的教科書提出嚴正抗議。韓方指出,這些教科書“歪曲歷史”,淡化日軍侵略時期所犯罪行,同時主張日方對獨島(日方稱竹島)擁有主權,韓方深表遺憾,要求日方予以糾正。

  日本文部科學省當天早些時候宣佈,審定通過149本小學教科書,2024學年開始使用。

  韓聯社分析樣書後發現,日方在新版教科書中淡化了1910年至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的所作所為。例如,在描述被強徵入伍的朝鮮人時,新版教科書改用“參軍”一詞,與日方聲稱這些人“自願”加入軍隊的主張一致。

  另一本教科書中,日方稱竹島為本國固有領土,現階段被韓方非法佔據。

  這一島嶼位於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面積大約0.18平方公里,韓國、朝鮮、日本都宣稱對其擁有主權。目前,該島由韓國實際控制。

  此外,韓方還指認日方新版教科書中淡化二戰時期遭強徵勞工的相關表述。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趙賢東28日召見日本駐韓總括公使熊谷直樹,對日方做法表示抗議。按韓國媒體説法,由於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暫時回國,韓方改為召見擔任臨時代辦的熊谷直樹。現場照片顯示,熊谷直樹表情嚴肅地走進位於首爾的韓國外交部大樓。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林洙奭在一份聲明中説,日方稱擁有獨島主權是“無理説法”,不可接受。韓方深表遺憾,敦促日方展現誠意,糾正問題。

  韓國外交部一名官員表示,雖然韓日關係近期有所改善,但兩國之間領土爭議、教科書和“慰安婦”等問題仍未解決,這一點沒有改變。韓方將繼續通過外交渠道與日方溝通,要求改正教科書問題。

  針對韓方要求,日方尚未回應。

  這並非韓日首次發生“教科書風波”。2021年4月,日本文部科學省批准五家出版社要求修改或刪除教科書中“慰安婦”相關表述的申請,同意把“隨軍慰安婦”改為“慰安婦”,把“強制帶走”改為“強制動員”或“徵用”,試圖洗白日軍戰爭罪行。韓國外交部對此深表遺憾,敦促日方展現解決兩國之間歷史問題的誠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