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外商為何看好中國?這場消費盛會給出了答案
2023-04-15 13:38: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黎萌

  “我喜歡中國,這裡有很大發展潛力。”在4月10日至15日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意大利一家化粧品品牌的負責人吉多·奧格尼貝尼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説。

  像他這樣看好中國的外商有很多。本屆消博會是中國在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後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性展會,吸引了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件消費精品參展,許多細分行業的國際頭部品牌更是首次參加。6天時間內,眾多新品、精品集中亮相,觀眾與採購商絡繹不絕,駐足在各個展位前購買琳琅滿目的商品。

  “我們是第二年參加消博會,上屆效果就很好。這次我們帶來了兩款首秀的手錶,沒想到一展出就有很多人來購買。”瑞士鐘錶品牌雷米格的亞太區行政總裁蔡宗富説,中國市場需求巨大。

  目前,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和第一大網絡零售市場,最終消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連續12年保持在50%以上。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今年一季度中國消費市場穩步恢復,3月份零售業景氣指數達到50.6%,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這為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提供了更多契機。

  近年來,中國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消費創新”也成為本屆消博會的一大關鍵詞。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廣州代表處所長岡田英治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説,這是日本企業參會規模最大的一次,“隨著中國人生活水準越來越高,中國消費品市場也有了更大發展空間”。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中國總協調官張保龍·布魯諾認為,除了高品質商品外,企業也要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新的消費和生活方式。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佈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第11位,連續十年穩步提升。這為外國企業帶來了發展新動能。本屆消博會上,清潔設備和清潔解決方案提供商德國卡赫帶來了一款全球首發的戶外可折疊清洗機。據該公司大中華區總裁唐曉東介紹,這款産品就是由中國團隊研發的,它自帶水電,具有移動清洗功能,可滿足中國人露營的新消費需求。

  對於很多外國企業來説,本屆消博會不僅是展示産品的平臺,更是一個創造未來的機遇。自2021年首屆消博會舉辦以來,越來越多的國際消費品企業落地海南,融入海南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建設。在這些企業眼中,中國開放包容的優質營商環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提出的各項開放措施,特別是海南自貿港的開放特質,都為它們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提供了機遇。泰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商務處商務領事陳麗玲説,得益於消博會等開放平臺,2022年,泰國和海南的貿易總額比前一年增長了92%。

  今年,中國將持續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提升貿易投資合作品質和水準”“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經貿協議”……一系列措施將為外商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更安心的發展環境。

  15日,第三屆消博會閉幕,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國際展會一場接一場,中國不斷用行動兌現承諾: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中流砥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