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到中國去”何以成為越來越多外企的共識
2023-04-21 20:0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中國始終是心之所向。”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中國總協調官張保龍·布魯諾在接受《國際銳評》評論員採訪時這樣説。根據中國商務部近日發佈的數據,一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08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實現了“開門穩”。其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萬家,同比增長25.5%。“到中國去”正成為全球各大媒體熱議的話題。

  頻繁探店、與消費者交流、拓市場談合作……今年以來,外企高管們掀起了訪華熱潮。這兩天,德國大眾集團宣佈了一項新的在華投資計劃——拿出約10億歐元在安徽省合肥市建立電動汽車研發中心。大眾集團總裁奧利弗·布魯姆説,在今年初到中國考察之後,他們找到了更接近中國消費者的辦法。

  當下,全球經濟持續低迷,地緣政治形勢複雜,世介面臨很大的不確定性。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2023年全球跨國投資可能依舊保持下行態勢。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一季度吸收外資交出一份穩穩的答卷,實屬不易,也在意料之中。

  先看具體投資,不只數量多了,品質也更高了。一季度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達156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這體現出中國吸引高品質外資的新優勢。外商對華投資向高技術、高附加值環節轉變,將更好分享中國高品質發展的機遇。

  從地域看,法國、英國兩國對華投資表現尤為亮眼,一季度同比增長都超過了6倍。這是多方面作用的結果。隨著今年以來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跨境往來更加便利,激發了外企的投資需求。同時,在歐洲政要密集訪華的背景下,“加強同中國做生意”已成為歐洲企業的共識。

  對外資來説,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費市場、第一大網絡零售市場,無疑是一個“大蛋糕”。華南美國商會發佈的《2023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顯示,超九成受訪企業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之一,75%的受訪企業計劃今年在華再投資。國際管理諮詢公司奧緯諮詢董事合夥人貝哲民近日在接受《國際銳評》採訪時説,中國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側面反映了它的“搶手”。企業如果在這裡脫穎而出,將增強國際競爭力,有利於自身長遠發展。

  近年來,中國吸引外資規模持續增長,既是穩存量、擴增量,也在於提品質。隨著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研發”正成為外資在華發展的一個重要策略。“中國産業門類齊全,擁有良好的創新環境、豐富的人才資源和生態夥伴資源。”世界500強高科技企業霍尼韋爾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在中國製造”,到“與中國共創”,外企正在與中國市場深度融合。

  與此同時,開放的中國樂意與全球分享“蛋糕”、做大“蛋糕”。今年起實施的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新增條目數達歷年新高,特別是增加了多條高技術製造業條目,為外資加碼中國打開了空間。從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研發中心,到舉行“投資中國年”系列活動,再到舉辦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博鰲亞洲論壇、第三屆消博會、第133屆廣交會,中國鼓勵外資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制度型開放機遇、深化國際合作機遇。

  特斯拉宣佈在上海新建首個本土以外的儲能超級工廠、空中客車簽署協議在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産線、阿斯利康宣佈再度擴大在華生産投資……外資正在用實際行動“做多”中國。因為他們深知,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