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丨凝心鑄魂築牢根本 實幹擔當促進發展——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2023-04-27 12:17:40來源:新華網編輯:史赫奕

  新華社北京4月26日電 題:凝心鑄魂築牢根本 實幹擔當促進發展——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新華社記者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後,各部門各單位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精心組織實施,系統謀劃推進,推動主題教育紮實開展、走深走實。

  中央網信辦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議,成立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組建巡迴指導組,加強對主題教育的指導。同時舉辦讀書班,採取個人自學、分組研討、集中交流等形式,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中央軍民融合辦制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調研安排計劃,組織黨員幹部學習相關書目,開展理論學習研討。中央臺辦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把學和研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邊學習、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推動各項工作紮實有序、一體推進。

  結合工作主責主業,各部門各單位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見實效。

  農業農村部組織部系統黨員幹部及時跟進學習,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等,認真研讀學習資料。商務部結合與商務工作相關的重要內容,開列11個重點學習專題深入研討,不斷增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退役軍人事務部聚焦黨中央明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採取部領導領題帶隊、“四不兩直”的方式,到地方開展蹲點調研。

  應急管理部緊密結合應急管理實際,高標準嚴要求抓好主題教育,通過組織舉辦讀書班、領讀必讀書目、專題學習研討等多種形式深化理論學習。中國人民銀行明確精準有力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穩妥推進機構改革等5項具體任務,把推動高品質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新成效作為檢驗主題教育的標準。審計署緊密結合審計工作主責主業,重點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財政、投資、社保、企業等領域重要論述,突出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理解掌握,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突出問題導向,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實際成效。

  海關總署在深入開展學習的同時,開展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把調查研究貫穿始終,突出“深、實、細、準、效”,使調查研究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國家稅務總局開展機關幹部深入一線體驗基層幹部工作、稅務人深入群眾體驗辦稅繳費的“雙轉換、雙體驗”活動,把調研過程轉化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創新突破的過程。國家信訪局堅持學做結合,集中交辦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做好解疑釋惑、督查督辦、回復回訪工作,不斷完善解決群眾利益訴求的長效機制。

  將主題教育與重點工作任務有機融合、統籌推進,各部門各單位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中國文聯組織加強集中學習,選派青年代表列席理論中心組交流研討,加強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示範引導。同時精準開展對外文化交流,組織開展“今日中國”藝術周、中國國際民間藝術節等系列活動。中國作協舉辦專題讀書班,圍繞多個專題組織集中學習研討,並將主題教育與年度重點工作等相結合,以“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為牽引,進一步創新重大文學行動組織方式。中國貿促會抓實抓好主題教育各項任務,結合貿促工作連接政企、融通內外、銜接供需特點,密集開展調研活動,摸清實情、總結經驗、研究問題,努力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作出新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