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持續深化
2023-05-15 05:2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將在陜西西安舉行。 當前,中國同中亞國家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深化,中亞地區已成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示範區。

  陜西西安:新開兩條中亞航線 "空中絲路"不斷織密

  昨天陜西西安至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國際航線首飛。5月18日西安還將首開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的國際航線,至此西安也將成為全國唯一一座率先通航全部中亞五國的城市。今年以來,西安已相繼開通至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等地的客運航線,“空中絲綢之路”不斷織密。

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持續深化

  新疆:今年前4月開行中歐班列數量再創新高

  鐵路方面,今年前4個月,新疆開行的中歐(中亞)班列數量創出歷史新高。其中,阿拉山口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2129列,同比增長12.82%;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2485列,同比增長14.8%,亞歐黃金通道作用日益突顯。

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持續深化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阿拉山口站運轉車間副主任 劉軍平:我們使用了信息化系統與海關的數據的互聯互通,從而實現了從報關審核到車輛出境的無縫銜接,縮短了中歐班列在我們口岸站的停留時間。

  中哈物流合作走出跨境陸海聯運"新絲路"

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持續深化

  在江蘇連雲港,中亞國家貨物連上了從太平洋揚帆起航的出海口。這幾天,一列裝有約2200噸烏茲別克斯坦鉀肥的中歐班列抵達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通過“零等待”“零污染”“零貨損”的轉關監管模式,這批貨物第一時間搭乘連雲港海運班輪發往東南亞。如今,烏茲別克斯坦等國化肥經由連雲港發往日本、韓國和東南亞等國已成為常態。哈薩克斯坦過境中國進口的日用消費品以及出口的礦産品、糧食等優勢貿易商品,80%以上也通過連雲港口岸集散分撥。

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同中亞國家務實合作持續深化

  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阿孜:自從有了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哈薩克斯坦出口自己的農産品、礦産品變得更方便了。同時,東南亞等國的産品也能更快捷進入哈薩克斯坦。

  作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首個落地的實體平臺項目,中哈連雲港物流項目運營近10年,已實現對中亞地區主要站點全覆蓋。過境貨品種類從最初的汽車配件、電子元器件,擴大到建材、家居、機電、糧食、礦産、化工材料等眾多領域。國際集裝箱在連雲港的過境時間也由原來4天以上縮短至1天以內。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