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關於排污計劃,日本政府的小算盤碎了一地
2023-05-22 20:06: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在近日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日本政客“洗白”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的盤算再次落空了。由於反對聲太大,峰會聯合聲明中沒有寫入諸如“歡迎”日本排海計劃的措辭,僅是説“支持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獨立調查”。

  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今年2月日本媒體就表示,雖然政府想在4月G7氣候、能源和環境部長會議的成果文件中,加進歡迎“排海”計劃的內容,但前景不樂觀,因為德國等國一直持反對態度。果不其然,到了4月這個會議的聯合聲明中沒有加入日方説法。德國環境部長萊姆克還在記者會現場提出抗議,表示“不能歡迎向海洋排放核污水”,讓日本政府的小算盤當眾碎了一地。

  不過,日本政府並沒有死心,而是採取了“迂迴戰術”。在這次七國集團峰會上,日方特地為參會政要和媒體提供了福島縣生産的食品、酒類和點心,好讓各國“進一步理解排海計劃”。説白了,就是想繼續拉攏其他國家為排海計劃背書。

  在這之前,福島食品曾多次被檢測出放射性物質含量超標。因此,日本這一舉動帶來的反應可想而知。

  日本共同社20日在報道中承認,七國集團峰會使用福島食材“引發爭議”。報道還援引韓國在野黨高層的話説,“使用有爭議的食材,本身就顯示了日本的傲慢”。與此同時,不少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批評日本利用擔任G7峰會主席國之便搞小動作。還有網友諷刺説,各國領導人可不是專程來吃福島食品的,而日本顯然要讓七國集團有“輻”同享。

  在處處有意展示“團結”的七國集團內部,日本排污入海計劃尚且引發巨大爭議,更不用説在國際社會了。兩年多來,從日本國內民眾,到中國、韓國等日本鄰國,再到太平洋島國,都對這一計劃表示強烈反對,並要求日方改用正確的處理方法。在七國集團峰會舉行期間,日本多地民眾舉行抗議,抨擊日本政府“把核污水排海是國際犯罪!”

  為什麼日方排污入海計劃成為眾矢之的?因為越來越多研究表明,這一行為給海洋生態與人類健康帶來的危害難以估量。日方聲稱,經過多核素處理系統(ALPS)凈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無害的。但事實上,福島核污染水中至少含有60多種放射性核素,而且濃度很高,目前無法通過技術完全過濾分解。韓國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近日質問日本政府:“既然核污水安全,為什麼不直接用作飲用水呢?”綠色和平組織及專家近日也紛紛指出,日方向國際社會“編造一系列謊言”,目的是為本國政治和財政服務;日本在沒有窮盡其他手段的情況下一排了之,“非常不負責”。

  按理説,作為世界上唯一一個遭受核武器打擊的國家,日本應比別國對核輻射和核危害的認識更深、感受更真切。但從它一意孤行的表現看,某些日本政客腦子裏只有經濟賬、沒有長遠賬,毫不顧忌自己所作所為給全人類、對子孫後代帶來怎樣的影響。

  目前,國際原子能機構還沒有發佈對日本排海方案的最終評估報告,但日本政府已經擺出一副箭在弦上的架勢,聲稱排海工程將在6月底前完工,7月底正式向太平洋排放。這樣的日本無論如何也“洗白”不了排污計劃,更“洗白”不了它讓全世界“埋單”的極不負責與極度自私。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