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的童年在中國”:外國人在中國的童年記憶
2023-06-01 20:46:38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殷亮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 幾位在中國度過美好童年的外國人,跟記者講述了他們的故事。在他們眼中,中國是靈感和創意的源泉,是充滿童話色彩的回憶,也是學會人生道理的地方......接下來,就跟隨記者聽聽他們在中國的童年故事。

  最近,來自英國的秦思源非常忙碌。作為北京聲音藝術博物館的創始人,他忙於博物館的開館、策展等工作。這家博物館的一個主要特色,就是收集了很多屬於北京的聲音。

“我的童年在中國”:外國人在中國的童年記憶

  秦思源出生在英國,童年在北京生活,對這裡的一切他充滿感情,以至於需要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記錄下來,並傳播出去。

  “小時候我是來北京練武術,體校在什剎海,當時叫什剎海業餘體校。8歲以前我不會中文,後來我來北京,天天跟勞動人民的孩子在一起,我是在這種語言環境學的中文。”

“我的童年在中國”:外國人在中國的童年記憶

  從8歲第一次來到中國進入什剎海體校學武術,到二十多歲進入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系統地學習中文,再到2002年決定搬到北京,秦思源説,北京和中國給了他太多靈感。

  “北京一直對我特別好。不管是小時候學武術的經歷,還是現在,這種奇遇和非常難得的機會都是北京給我的,所以我生活在這兒也是非常自然的。”

“我的童年在中國”:外國人在中國的童年記憶

小時候的休伯特(右)

  來自巴西的小夥兒休伯特也在北京長大。他回憶説,自己的童年裏充滿了濃濃的北京民俗風味。

  “我非常喜歡鼓樓那片歷史的痕跡,喜歡那種比較沉浸式的,復古的感覺,每次過去我就會買個豆汁兒喝一喝,買點北京小吃。然後在那片衚同逛一逛,挺舒服的。 ”

“我的童年在中國”:外國人在中國的童年記憶

休伯特(左)和朋友一起喝豆汁

  在中國的20年,休伯特親眼見證著這裡環境的改善、鄉村的發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異。

  “我的天啊,變化真是太多了。我在北京感受最大的就是地鐵,感覺有的時候我一個暑假離開北京,沒怎麼坐地鐵,開學的時候一坐地鐵,這都到19號線了。中國教會了我怎麼去愛國。我希望在未來,我能為自己國家、為中國對我的養育之恩去進行一個回饋。”

  哈薩克斯坦姑娘茵卡拉的童年也在中國度過,不同的是,她一直居住在福建,她的福州話説得相當不錯。

  茵卡拉11歲來到中國,在福州生活了7年。她説,四季綠葉不落,繁花不斷的福州給她的童年帶來了童話般的色彩。

“我的童年在中國”:外國人在中國的童年記憶

茵卡拉小時候

  “月光光,照池塘。騎竹馬,過洪塘……這是我小時候總唱的童謠,叫《月光光》。那時候經常和同學們一起唱著歌跑到三坊七巷那邊去玩,那裏的亭臺樓閣很漂亮,古香古色。”

  如今,茵卡拉已經是大學生了。她説,一個高品質發展的中國不僅給中國人民,也讓像她這樣在中國生活的外國人分享到了機遇。

  她説:“中國是個相容並蓄、熱愛和平的國家,特別具有大國風範。這些年我發現兩國的人文交流越來越多,我留學的同學朋友中有更多中亞國家的人,我在哈薩克斯坦也都能看到很多中國的企業和餐廳。”

  茵卡拉説,希望自己在中國好好學習,也希望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增進哈薩克斯坦和中國之間的民心相通。

  記者丨魏鬱、莊媛心

  簽審丨李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