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香港《南華早報》:榴蓮熱銷 中國多舉措促進與東盟國家貿易往來
2023-06-02 12:02: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浦海蕊

  國際在線消息:據香港《南華早報》5月31日發佈報道,榴蓮正迅速成為中國市場上最受歡迎的進口水果之一,榴蓮銷售持續走熱為大批服務於水果進口及零售的商家帶來新機遇。東盟國家,特別是越南,對華榴蓮供應量增幅可觀。得益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通關流程和物流運輸管理優化等利好條件,市場普遍預期中國與東盟國家水果貿易前景將更加廣闊。

香港《南華早報》:榴蓮熱銷 中國多舉措促進與東盟國家貿易往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2114249

《南華早報》文章截圖

  《南華早報》報道稱,廣西水果進口商王正波與越南的榴蓮農場達成協定,這些農場總種植面積約為3000公頃。王正波的公司正在盡可能多地訂購榴蓮,他表示,“如果一切順利,我們今年將進口3000多個集裝箱,約6萬噸的越南榴蓮,以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這一數字是我從泰國進口榴蓮數量的3倍。”

  在過去的8年中,王正波主要從泰國進口榴蓮。他介紹道,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中國2022年的榴蓮進口量仍是2017年的4倍,總價值超過40億美元。“今年從泰國進口的榴蓮數量預計將穩步增長,而越南榴蓮在中國市場所佔份額則有望激增”,王正波説道。

  據文章介紹,2022年,中國進口的榴蓮中有78萬噸來自泰國。一位中國水果零售商解釋説,“泰國榴蓮很貴,但更美味、更飽滿,而越南榴蓮因為其價格便宜迅速受到歡迎。”隨著來自越南和東南亞其他國家的榴蓮進口量不斷攀升,泰國榴蓮在中國市場上的主導地位開始受到挑戰,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也希望擴大對華榴蓮出口。

  榴蓮日益增長的市場潛力促使廣西加強物流管理,為榴蓮進口提供便利。廣西崇左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業科表示,崇左市正在建設先進的物流中心,配備冷鏈倉儲和食品加工設施,從而優化進口商品運輸流程。另據當地鐵路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物流改善後,進口水果通常只需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入境手續,送達冷鏈卡車,並在3天內運抵全國各地的超市。廣西東興市口岸服務中心主任陳曉預計,今年從越南進口榴蓮的數量將大幅增長,“現在是越南榴蓮的旺季,每天都有很多輛滿載榴蓮的大卡車進入東興口岸。”

  越南人Rog Chau在胡志明市附近經營著一個小型水果農場,他告訴記者,中國人已經開始在他的家鄉投資榴蓮農場,“越南的許多果農都改種榴蓮,因為中國市場的旺盛需求令種植榴蓮的利潤提升。”

  王正波預計,今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進一步推動榴蓮貿易的發展,通過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達成的交易或將使印尼等東盟國家成為中國的主要榴蓮供應國。(編譯:王魯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