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觀察:為中亞地區創造新的“機會之窗”
2023-06-02 16:52:29來源:人民網編輯:黎萌

  在國際大事件中特別令人關注的,被稱為關鍵的熱點事件。這些事件將在根本上改變現有狀態,並提供新的發展動力。在當前我們面臨的嚴峻時刻,可以算作此類事件的,毫無疑問是不久前剛剛在中國西安閉幕的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它不僅為整個中亞地區,也為全世界都創造了新的“機會之窗”。

  這一峰會昭示著中亞五國同中國關係發展中的一個新時代到來了。在我們中亞五國的命運中,這一事件成為最新歷史篇章中的嶄新一頁。這對於我們各國而言是史無前例的國際動蕩中極好的機會,不僅是為了維持穩定,也是獲得經濟發展的額外強大動力,將引領中亞五國走上經濟繁榮、睦鄰友好和各國人民共享福祉的道路。

  同中亞國家合作時,中國有別於其他的國際力量,拒絕施加外來影響,不搞“零和遊戲”,因為這種遊戲的後果將使該地區國家和民族喪失獨立,最終被邊緣化。曾幾何時,繁榮的中亞是文明與發展的搖籃。偉大的絲綢之路在歷史上曾經將歐亞大陸的所有人民匯聚到一個共同發展與共享成果的合作鏈中。今天,這一崇高理念也成為形成新合作平臺的良好思想和價值基礎,成為形成以相互尊重和開放為基礎的新世界秩序的良好基礎,承認基於共同歷史的文化、政治和經濟發展模式的獨特性,以及具有共同目標的各國人民的獨特民族特徵,最終建立一個安全、繁榮、和諧的世界。

  在西安結束的中國—中亞峰會的實際成果是中國與中亞國家領導人之間會談的充實內容。按照中國與中亞各國領導人共同確立的計劃,中亞地區將克服自己的邊緣地位,尋求新的發展目標。正如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此間舉行的論壇上所言,他的任務就是竭力要將哈薩克斯坦帶入整個大歐亞經濟生活的中心,支持東方與西方、南方與北方的合作。對於陸鎖國來説,最大的成就就是哈薩克斯坦通過激活跨裏海國際運輸通道——這一通道在當今已成為東西方貿易關鍵與安全的走廊——進入世界最大的市場。該路線除了位於最東端中國連雲港的中哈(連雲港)物流基地,還包括在峰會期間開通的西安物流中心,在中哈兩國邊境正在運營的運輸物流中心“霍爾果斯東大門”國際跨境合作中心,已經官宣的巴克圖—塔城鐵路線,在裏海沿岸運營的國際商港阿克套。通過投資建設,將大幅提升東西方交通物流通道運力,擴大現有的貿易流量,在增量方面哈薩克斯坦將能夠發揮重要的和更加切實的作用,將使哈薩克斯坦的經濟達到一個新的品質水準。

  整體上中國已進入對哈薩克斯坦投資前五強的國家之列。應當指出,中國是經濟發展的發動機並且真誠地致力於中亞區域合作;同時中國也是夥伴,能夠使整個中亞走向和平與繁榮。

  (艾達爾·阿姆列巴耶夫 作者是哈薩克斯坦科學與高等教育部科學委員會哲學、政治學與宗教學研究所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