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剝開美英澳的層層“核謀”
2023-06-09 22:0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史無前例地跨越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原則和實踐的門檻” “嚴重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在這幾天召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六月理事會上,美英澳核潛艇合作一事遭到了與會方的堅決反對。中方代表就這一問題作專題發言,呼籲各方共同推動機構政府間討論進程。俄羅斯、巴基斯坦、印尼、巴西等二十多國代表紛紛呼應中方立場主張,發出了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與國際規則的共同呼聲。

  這是在中方推動下,國際原子能機構連續第八次以政府間討論的形式審議這一議題,再次挫敗了美英澳企圖脅迫機構秘書處私相授受的圖謀。“出於眾所週知的地緣政治目的。”——中方代表這句話,説出了美英澳強推核潛艇合作的深層意圖。這個“奧庫斯”小圈子想要在亞太幹什麼,大家早就看得一清二楚。它們不過是以核潛艇合作為幌子,想把澳大利亞打造成推進美國地緣政治戰略的前沿陣地,把北約挑動地區衝突對抗的套路複製到亞太,以謀取地緣政治私利。

  從會議情況看,三國核潛艇合作之所以遭到強烈反對,是因為它們的做法無論在法理上、程式上,還是在規則上,都開創了惡劣先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危險且巨大的。

  從法理上説,美英澳核潛艇合作違反了《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國際原子能機構規約》以及《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是個不折不扣的“三違反”項目。三國表面上説進行核潛艇合作,實質是搞核擴散。

  根據國際軍控專家估計,美英擬向澳大利亞轉讓的武器級核材料數以噸計,而且豐度超過90%,可以製造多達64至80枚核武器。這一計劃一旦實施,勢必嚴重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衝擊東南亞無核區建設,好比打開了“潘多拉魔盒”。柬埔寨首相洪森5日警告説,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是一場危險的軍備競賽的開始,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世界將面臨更大的危險。東盟堅決反對核武器擴散。

  從程式上看,美英澳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推進核合作需要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認可。面對國際社會的一致譴責與反對,三國千方百計地在程式上做手腳,強行給核潛艇合作“洗白”。

  近兩年來,從企圖脅迫秘書處提出豁免三國核潛艇合作的保障監督方案,到利用總幹事發佈內容片面的誤導性報告,再到謀求在機構大會決議中寫入核潛艇合作“合法化”的修正案,美英澳通過一系列暗箱操作想為核潛艇合作“開綠燈”,但無一例外被“亮紅燈”。這充分表明,三國核潛艇合作不是它們可以私自處理的,必須由機構成員國共同説了算。

  從規則上看,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內討論三國核潛艇合作問題,必須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遵守協商一致的原則。美英澳三國一邊喊著“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一邊脅迫機構成員國選邊站隊,搞陣營對抗與“圈子政治”。這一雙重標準做法,成為美英澳挑戰和破壞國際規則的一個實證。

  亞太是合作發展的熱土,不是大國博弈的棋盤;核安全事關人類前途命運,不是某些人追求私利的政治工具。美英澳的“核謀”性質惡劣、動機不純、危害巨大,絕不是三國的私事,必須要由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共同來管。誰要是想把太平洋變成風暴洋,亞太人民絕不答應。(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