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堅持求真務實,按照規律辦事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方法增本領④
2024-01-31 13:17:29來源:人民網編輯:馬嘉欣

  求真務實是中國共産黨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我們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必須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來不得半點虛浮”,要求“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如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如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如何把中國式現代化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最關鍵是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求真務實,基礎在於“求真”,關鍵在於“務實”。求真,就是認識事物的本質,探求事物發展的規律,求客觀實際之真;務實,就是真抓實幹,務實功、出實招、求實效,務造福人民之實。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産業振興是重中之重,也是實際工作的切入點。搞一刀切、大呼隆,拿一個模子去套,甚至下指標下單子,“那樣的話肯定要砸鍋”。只有依託農業農村特色資源,把“土特産”這3個字琢磨透,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才能以産業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有多少湯泡多少饃”“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樸實而深刻,揭示謀劃發展要立足實際。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要找準在全國大局中的戰略定位,立足資源稟賦和發展階段,發揮自身優勢,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按規律辦事、按規矩做事,這是幹事創業必須堅守的原則,也是堅持求真務實的題中之義。有的幹部幹事熱情很高,但缺乏科學精神、求實態度,結果不僅沒有出業績,反而帶來了一堆問題。2023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走那種急就章、竭澤而漁、唯GDP的道路。這就是為什麼要樹牢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一定要在完整把握、準確理解、全面落實上下功夫。比如推進“雙碳”工作,“不能把手裏吃飯的傢夥先扔了”,不能運動式停煤降碳。再比如“抓數字經濟、虛擬經濟,一定不要忘了實體經濟是基礎”。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髮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使制定的規劃和政策體系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使各項工作朝著正確方向、按照客觀規律推進,方能掌握髮展主動、贏得發展先機。

  形勢在不斷發展,任務也在不斷發展,很多矛盾和問題是我們沒有遇到、沒有處理過的。堅持求真務實,必須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善於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趨勢性、從偶然問題中認識事物的必然性,根據變化的情況制定自己的政策、選擇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我們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但在新形勢下發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指出“如果固守著過去的認識和經驗不動,守株待兔,刻舟求劍,就難以適應變化了的實際,也難以有效推動工作”。新征程上,我們要準確識別時與勢、危與機、利與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結合各自具體實際開拓創新,尋求有效解決新矛盾新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努力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新鮮經驗。

  事必有法,然後可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立足實際、科學決策,堅持著眼長遠、打牢基礎,堅持幹在實處、務求實效,把握事物發展的內在規律,積極識變應變求變,我們定能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1日 04 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