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凝心鑄魂擔使命 奮楫揚帆新征程 ——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2024-02-04 12:48: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潘曉琳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我們黨創造歷史、成就輝煌的一條重要經驗。”

  新時代新征程開局起步之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一場觸及思想、滌蕩靈魂的黨內集中教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在全黨如火如荼開展。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廣大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汲取不懈奮鬥的源泉動力、增強擔當作為的使命責任、築牢拒腐防變的堤壩防線,不斷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匯聚起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磅薄力量。

  以上率下,高站位高起點部署推進

  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南海懷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這次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主題主線突出,目標任務明確,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了明顯成效。

  始終高度重視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色。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

  行至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關鍵一程,唯有把全黨凝聚在真理的旗幟下,才能不懼驚濤駭浪、堅定勇毅前行。

  “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準,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

  2023年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深刻闡明瞭這場黨內集中教育的重大意義。

  202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在座談會上對三地開展主題教育提出要求:

  “北京、天津、河北3省市黨委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切實抓好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2023年4月在廣東考察時強調“以學鑄魂”,5月在陜西強調“以學增智”,6月在內蒙古強調“以學正風”,7月在江蘇強調“以學促幹”。

  從珠江之畔到三秦大地,從河套平原到江南水鄉……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更加注重理論武裝、更加注重分類指導、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更加注重統籌協調、更加注重領導指導。”

  2023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五個更加注重”的重要要求。

  每到主題教育的關鍵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都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持續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

  結合實際特點,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人員範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等情況,強調把握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

  聚焦突出問題,就治理統計造假、防止調研不良傾向、糾治基層治理亂象等作出重要批示,直指難點頑疾;

  注重示範帶動,要求中央政治局要帶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在全黨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

  殷殷囑託,飽含期許;以上率下,起而行之。

  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全黨上下聞令而動。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統籌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廣泛發動、層層深入,高標準高品質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堅持高位推進,注重上下貫通——

  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月舉行領導小組會議,適時召開座談會、推進會,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要問題。

  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制定一系列具體舉措,印發有關通知、政策答覆,開展復盤推演、暗訪抽查,加強協調指導、宣傳引導,精心組織準備《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等權威學習材料,發揮了參謀助手作用。

  各級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上下貫通、運轉順暢、執行有力。

  2023年4月至8月,第一批主題教育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副省級城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中開展。

  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第二批主題教育面向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其他基層黨組織開展。

  措施貫通融合,堅持一體推進——

  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組織黨員幹部在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中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從一開始就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堅持邊學邊查、即知即改,通過建章立制及時總結經驗,在主題教育中不斷抓緊抓實各項重點措施。

  深入調查研究,突出實踐實幹——

  紮實開展調查研究,是此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和鮮明特色。

  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組織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撲下身子、沉到一線,深入到農村、社區、企業、醫院、學校、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基層單位,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開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注重從“解剖一個問題”到“解決一類問題”,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從關鍵小事入手,致力於摸清社情民意、拿出可行舉措,努力破解惠民政策“落不細”、為民服務“跟不上”、群眾意見“上不來”等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推進檢視整改——

  圍繞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六個方面深入檢視剖析,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結合反面典型案例深刻剖析,把問題談開、把思想談通、把意見談實,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挖問題癥結,找準思想根源,提出改進措施。

  “理論學習不夠深入、系統,運用的時候還需要現翻、現找”“要有全局視野、大局觀念,不能只在自己分管領域的‘一畝三分地’裏想事情”……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的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自我批評、相互批評真刀真槍,“辣味”十足。

  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是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紮實推進檢視整改的重要舉措之一。

  從列出問題清單、推進整改落實,到進行專項整治,再到提出改進措施,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抓住群眾反映強烈而長期沒有解決的問題、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集中破解的問題、幹部思想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把問題查在癥結上、整改落到關鍵處。

  加強督促指導,注重同題共答——

  加強督促指導,是主題教育取得紮實成效的重要保證。

  在第一批主題教育中,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召開中央指導組培訓會議,58個指導組奔赴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與進駐單位同向發力,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投入工作。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向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下屬單位、派出機構,部分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分支機構,派出了23個中央巡迴指導組。省區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派出了省級巡迴督導組。

  認真審閱重要文件、全程參與重大活動、共同研究重要問題……各指導組、督導組錨定目標、嚴督實導,既指出存在的問題,又堅持同題共答,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到位。

  力戒形式主義,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的大敵,也是這次主題教育著力解決的突出問題,必須動真碰硬、靶向糾治,嚴密監測、堅決防範。

  政策答覆、深度復盤、工作推演、典型解剖、暗訪抽查……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多種方式,推動主題教育各項部署落地落實。同時,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強化審核把關,及時糾治形式主義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嚴防“低級紅”“高級黑”。

  只有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準,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深入紮實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做到品質高、效果好,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

  主題鮮明,重點突出,組織有力,工作紮實。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目標導向、需求導向、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推動主題教育紮實有力開展。

  知行合一,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持續不斷從理論學習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為民造福中展現擔當作為、于問題整改中深化自我革命,全黨的思想意志行動更加統一,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持續增強。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理論武裝取得新成效——

  集中一週時間辦專題讀書班,班子成員每人圍繞一個專題深入學習思考、進行研討交流;在指定學習材料基礎上,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相關著作列為學習資料……

  在主題教育中,農業農村部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重中之重,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逐夢征程上的接續奮鬥,源自思想理論的深刻自覺。

  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廣大黨員、幹部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提高思想認識、感悟真理力量,真正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中央宣傳部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文化思想,舉辦部務會專題讀書班和主題教育專題研討班;中央對外聯絡部舉辦“復興講堂”“主題教育大家談”等活動,豐富學習方式;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舉行主題教育學習交流會,結合對《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關於調查研究論述摘編》等理論著作的學習體會,工委各部門各單位發言代表講收穫、談認識、話思考;國務院辦公廳統籌推進“領學、督學、研學、互學、自學”,不斷深化理論學習;國家民委以加快《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少數民族文字版翻譯出版等工作為契機,厚植理論功底;全國總工會充分發揮支部作用,開展“支部書記雲黨課”等直播活動;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外交部、自然資源部、水利部、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紛紛完善理論學習制度,拓展提升學習成效。

  北京抓實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理論+百姓+文藝”輕騎兵宣講;廣東舉辦全省市廳級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進一步牢記囑託學思想;浙江以“循跡溯源學思想促踐行”等活動為抓手,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持續興起學習熱潮;上海專門彙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等作為必學教材,進一步學深悟透。

  中國大唐、華潤集團、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豐富方式方法,推動黨員、幹部及時學習主題教育相關材料,營造良好學習氛圍。

  …………

  在一次次深入學習中,廣大黨員、幹部普遍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豐富的理論寶庫,是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必須學深悟透,做到深信篤行、學以致用。

  經歷深刻的黨性錘鍊和思想洗禮,政治忠誠更加牢固——

  2023年5月,福建南平市紀委監委組織黨員、幹部來到朱熹園開展主題活動,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

  以政治教育、黨性教育為重點,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福建省紀委監委開展重走足跡悟使命、重溫故事悟初心、重讀文章悟思想活動,不斷鑄牢政治忠誠。

  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産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基因密碼。在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錘鍊品格強化忠誠作為重要目標。

  中央辦公廳組織黨員、幹部參觀紅色場館、學習《百年鑄忠誠——中央辦公廳紅色故事選編》等,不斷增強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自覺;

  中央政法委組織機關全體黨員、幹部參觀有關展覽,牢記“政法姓黨”,傳承紅色基因;

  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開展黨章黨規制度集中學習月等活動,運用黨性教育基地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教育;

  全國政協機關認真督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協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建立臺賬制度,確保落到實處;

  中石油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把黨課搬到井場、裝置和施工現場,講清楚“落實總書記殷切囑託,立足崗位怎麼做”;

  中央網信辦、國家安全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等部門,河北、雲南、黑龍江、安徽、江西、山東等地,通過嚴格的教育管理監督和組織生活,全方位提升黨員、幹部黨性修養,砥礪忠誠品格。

  廣大黨員、幹部更加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歷史經驗、最客觀實踐結論,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

  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的強大力量,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進步——

  圍繞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同志、司局級同志數十次赴基層調研,形成了擴內需穩出口等相關報告上百篇,提出一批可操作、能落地、效果好的政策建議,以推動解決發展難題。

  主題教育激發的動力,有效轉化為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實績。

  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實施方案,要求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首要任務,高質高效辦好每一個案件;科技部聚焦人工智能大模型發展,推進解決應用基礎研究薄弱問題,加強在戰略必爭領域前瞻部署;財政部更好發揮財政職能作用,加大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支持力度,推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重慶市協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項行動”等重點工作。

  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國務院國資委等部門,陜西、山西、四川、廣西等地,圍繞破解瓶頸制約、防範化解風險、提升發展質效,全面梳理制定攻堅措施、細化攻堅方案,把推動高品質發展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尺規。

  國家開發銀行圍繞職能定位,具體部署支持産業升級、新型城鎮化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相關舉措;中國郵政集團圍繞深入推進服務鄉村振興,加快構建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中國三峽集團積極探索長江生態環保和清潔能源“兩翼融合”發展,持續開展“智慧水管家”綜合治理模式。

  在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在科技創新的最前沿,在基層實踐的第一線,廣大黨員、幹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匡正幹的導向、增強幹的動力、形成幹的合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

  聚焦百姓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新提升——

  “幼兒園從硬體條件到師資力量,再到孩子們的伙食,讓我們感覺非常放心”“現在小區附近就有幼兒園,非常方便”。2023年10月,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崗區玲瓏幼兒園正式開園,困擾附近家長們許久的“入園難”問題迎刃而解。

  圍繞群眾反映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宜昌將“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作為重點民生事項,成為當地在主題教育中聽民聲、解難題的生動縮影。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老百姓的“需求清單”正在轉化為“滿意清單”。

  教育部結合實際細化教育領域具體任務,努力推動解決一批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教育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圍繞促進就業創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方面,制定包含22個具體事項的民生項目清單。

  天津市推動落實靈活就業人員社保政策,提供重病關愛、大病救助等服務;江蘇南通市針對“12345”反映的勞動糾紛等六類問題,推行一線工作法。

  公安部、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吉林、甘肅、青海、河南、西藏等地,精準實施紓困幫扶舉措,持續推動資源、服務、平台下沉農村、社區,切實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

  主題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四下基層”作為了解民情、科學決策的關鍵環節,深入學習實踐新時代“楓橋經驗”,引導黨員、幹部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不斷辦好惠民利民實事。

  勇於刀刃向內,持續糾治“四風”,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

  “精文減會等硬措施成效顯著,給部門的‘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戴上了‘緊箍咒’,我們感到工作質效明顯提高,幹事積極性更強了。”湖南省一名基層幹部深有感觸。

  在主題教育中,湖南省出臺深化整治“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的具體措施,持續拓展為基層減負成果,讓廣大基層幹部輕裝上陣。

  基層減負擔,幹部添動力。

  中央主題教育辦會同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辦公室先後通報5起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優劣典型和多起典型問題,要求從嚴從實抓好減負各項措施落實,著力解決基層幹部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激勵幹部擔當作為。

  嚴明紀律規矩、持續糾治“四風”,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提振精氣神、煥發新活力。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帶頭開展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教育整頓,紮實開展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紀法教育,堅決防治“燈下黑”;中央組織部對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力求在進一步推動解決幹部不作為、不敢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上取得實效;中央統戰部落實“三個區分開來”重要要求,統籌做好追責問責和容錯糾錯工作,形成正向激勵導向。

  司法部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一攬子檢視問題、列出清單,全面整改整治;交通運輸部各級黨組織強化查擺、整治基層黨建問題,以“黨建強化年”等活動為抓手,持續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新疆開展幹部作風問題專項整治,督促自治區217名地縣黨政正職幹部查擺問題。

  中央社會工作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應急管理部等單位,貴州、寧夏、遼寧、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等地緊盯“四風”老問題、新表現,緊抓不放、持續發力,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堅持刀刃向內的勇氣和正視問題的自覺,廣大黨員、幹部深入檢視問題、狠抓整改整治,糾正行為偏差,黨的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增強。

  勇立潮頭,闊步前行邁向新的征程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

  推進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幟下,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才能把握歷史主動,邁向新的征程。

  新征程上,要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

  “如何理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如何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

  圍繞習近平文化思想,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報刊社推出了《黨校微講堂》第一季。一經上線,就吸引了大量觀眾點擊觀看。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內容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構成一個完整的科學體系。

  只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旗幟鮮明抓好理論武裝,將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貫穿全過程、各方面,才能真正使廣大黨員、幹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

  新征程上,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高品質發展是否有新突破,是檢驗推動發展成效的重要尺規,也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關鍵標準。

  這次主題教育把“推動發展”作為重要措施,有力推進了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各項工作落實,達到了教育黨員、幹部和推動事業發展的雙重目的。

  實踐證明,黨內集中教育不能游離于黨的中心任務之外,不能脫離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只有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才能真正彰顯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新征程上,要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幾張圓桌、幾十把椅子,幹部和群眾促膝圍坐嘮家常——這是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各鄉鎮開展幹群對話解難題活動的生動景象。

  從大事到小情,簡單的問題現場解決,複雜的問題移交職能部門,專員督辦、及時反饋。

  我們黨來自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

  只有深入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把心繫群眾、情係百姓體現到履職盡責全過程各方面,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合理訴求,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難事辦妥,才能贏得民心民意、贏得歷史主動。

  新征程上,要堅持強基固本、黨建引領,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內蒙古赤峰市昭烏達社區一小區因規模較小,收不抵支被物業棄管,存在著綠化缺乏管護、地面破損嚴重等問題。

  昭烏達社區黨委結合主題教育相關要求,以“黨建引領、社區主導、居民自治自管”為抓手,組織居民成立自治委員會,分類梳理群眾訴求,籌集資金近3萬元進行小區綠化帶翻新、破損地面修繕等工作,切實解決棄管老舊小區居民心中的“急難愁盼”。

  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提升社區治理效能,關鍵是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黨的建設。

  只有堅持強基固本、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方式,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才能以高品質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現代化,才能不斷凝聚黨心民心、匯聚民意民力。

  新征程上,要堅持動真碰硬、自我革命,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24年1月8日,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鬥爭作出戰略部署。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加強自身建設,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擔當和歷史自覺。

  只有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刀刃向內的勇氣和正視問題的自覺,直面問題、直擊要害,堅決清除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毒素和政治微生物,堅持務求實效,防範各種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才能真正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

  站上新的起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昂首闊步、一往無前!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