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孟兩國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第一現場)
2024-02-16 09:32: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魯平

“中孟兩國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共建“一帶一路”·第一現場)

科克斯巴扎爾風電項目。  本報記者 白元琪攝

  從孟加拉國首都達卡乘機飛往該國東南部城市科克斯巴扎爾,即將抵達目的地時,透過舷窗向下望,一座座紅白相間的塔架沿著蜿蜒的海岸線錯落聳立,風機葉片輕盈轉動。

  這就是距離達卡約400公里的科克斯巴扎爾風電項目(以下簡稱“科巴風電項目”),也是孟加拉國首個集中式風力發電項目,由中國國家電投集團五淩電力有限公司投資開發、中國電建集團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承包建設,總裝機容量66兆瓦,自去年10月並網發電以來,已為當地輸送超過2500萬千瓦時的清潔電力。

  “這裡有了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

  從科巴風電項目升壓站出發,沿著鄉間土路,開車約15分鐘就來到項目現場。風機下,挖掘機正揮舞機械臂,平整基座周圍的土層。據五淩電力孟加拉國事業部安全總監尹波波介紹,科巴風電項目施工已進入收尾階段。

  作為全球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之一,孟加拉國電力基礎設施薄弱,經濟社會發展受到制約。當地居民埃納姆告訴記者,科巴風電項目為附近帶來了顯著變化。

  科克斯巴扎爾是一座旅遊城市,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孟加拉國電力發展局科克斯巴扎爾地區負責人格尼説,此前,不僅酒店、餐館等用電量大的場所缺電,當地居民用電也無法得到保障。“如今,我們有了科巴風電項目,能滿足約10萬戶家庭的電力需求。隨著風電項目投入運行,這裡有了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經濟發展也有了保障。”

  科克斯巴扎爾瀕臨孟加拉灣,適合發展風電,但與山地環境相比,這裡的風速較慢。中國電建成都院科克斯巴扎爾項目經理週全勝告訴記者,當地的年平均風速低於每秒5.5米。建設團隊經過反復調研和論證,選用了中國最新的低風速風力發電機組,並將風機葉片長度從70.5米增加到78米,從而增大了掃風面積。

  據尹波波介紹,當地經常受氣旋災害的影響,而且沖積平原地區的地質含有大量泥沙,基礎條件較差。在進行深入調查和詳細勘查後,中方團隊將塔架直徑增加至4.58米,將風機基座的高程提升至4.5米,有效提升了風機抵禦颱風的能力。

  格尼説,中國的新能源技術經濟實惠,易於推廣。“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強綠色能源領域合作,促進孟加拉國風電行業發展。”

  “對今後開發清潔能源有借鑒意義”

  科巴風電項目所在地區稻田連片,綠意盎然,成群的水牛在風機下安靜地吃草。該項目將環保要求納入整個建設週期,為上下游企業帶來經濟效益的同時,有力推動了當地可持續發展,對該國風電市場開發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

  據介紹,科巴風電項目投入運營後,每年將為孟加拉國提供約1.45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這意味著將減少約4.5萬噸煤炭消耗和超過1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孟加拉國長期以來主要依賴天然氣發電,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佔比較低。五淩電力孟加拉國事業部副經理周永紅表示,在《孟加拉國2021—2041願景規劃》中,綠色能源被視為實現“金色孟加拉”的關鍵之一,綠色能源裝機容量目標被設定為佔整體能源結構的40%,“中孟兩國在清潔能源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科巴風電項目綜合協調員比萊爾告訴記者,中國技術和效率令人稱讚。“孟加拉國正逐步增加新能源的比重,積極開發風電資源,科巴風電項目對今後開發清潔能源有借鑒意義。我們對兩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充滿信心。”

  “堅守崗位是為了提供更多綠色電能”

  科巴風電項目將中國風電技術及設備引入孟加拉國的同時,也為當地培養了一大批新能源工程、技術和管理人才,艾力弗就是其中之一。他曾在中國三峽大學留學,攻讀電氣專業,兩年前加入科巴風電項目,主要負責電力設備維護和管理。正式入職前,他還在中國接受了6個月的培訓,“那段學習經歷把我從書本上學到的知識變得更具體了,幫助我理解了更多基礎操作內容”。

  艾力弗非常喜愛中國。“過去兩年我都是和中國同事一起過春節,非常開心。”他説,春節期間的慶祝活動拉近了兩國員工之間的距離。

  提到在異國他鄉過春節,尹波波笑著對記者説:“春節期間大家會一起貼春聯、吃年夜飯、看春節晚會,開展一些趣味遊戲和足球比賽。可熱鬧咧!”

  説起踢足球,一旁的科巴風電項目值班組長伊姆蘭立刻興奮起來,拉著記者去看他們的小足球場。“公司每週五都會組織足球比賽,這是我們放鬆和交流的重要方式。”他説,“在比賽中,大家團結合作,友誼在歡快的笑聲中得到昇華。”

  作為駐守海外多年的中企人,週全勝説:“春節期間值守在項目現場是一件格外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堅守崗位是為了提供更多綠色電能。”(記者 白元琪 張矜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