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錦繡中國年丨春節“不打烊”——中國建設者堅守中泰高鐵施工一線
2024-02-18 11:04:15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妍

  新華社泰國大城2月10日電 錦繡中國年丨春節“不打烊”——中國建設者堅守中泰高鐵施工一線

  新華社記者高博 萬後德 王騰

錦繡中國年丨春節“不打烊”——中國建設者堅守中泰高鐵施工一線_fororder_qov9sdkm33m2YQIr

  2月7日,在泰國大城府,中泰高鐵項目工作人員在施工現場勘查。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在泰國中部大城府,中泰高鐵項目春節“不打烊”。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設者們,堅守崗位一線,保障項目順利推進。

  進入2月,泰國的天氣開始炎熱起來。記者在中泰高鐵項目4-3標段施工現場看到,項目已進入架梁施工階段,伴隨著隆隆的機器轟鳴聲,工人們正在忙著節段梁拼接作業。

  作為中泰兩國共建“一帶一路”項目,中泰高鐵是泰國第一條高速鐵路,一期工程連接曼谷和泰國東北重鎮呵叻,二期工程將延伸至泰國東北邊陲廊開,實現與中老鐵路銜接,可直接抵達昆明。中泰高鐵建成後將為泰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互聯互通開闢新動力。

  “眼下雖是咱們春節期間,但這段時間泰國雨少,是趕工的關鍵時期。”中泰高鐵項目生産經理高亮説,4月泰國將會進入雨季,頻繁降水會對施工造成不小影響,所以這段時間抓緊施工,對新一年整體進度至關重要。

錦繡中國年丨春節“不打烊”——中國建設者堅守中泰高鐵施工一線_fororder_Fo4hHzHPlJKo16ix

  2月7日,在泰國大城府,中泰高鐵項目工作人員在施工現場勘查。新華社記者 王騰 攝

  據高亮介紹,2023年,項目團隊克服了高溫洪水、管線拆改等一系列挑戰,完成了設計優化與工藝工序改良,隧道掘進工作進度過半,履約進度取得重大進展。春節期間,項目團隊要確保河道邊十座承臺澆築提前完成。

  這是高亮在海外連續度過的第四個春節,他之前曾在阿聯酋、委內瑞拉等國工作。“每逢過節就會格外想家,覺得對家人有所虧欠。”高亮説,不過作為工程建設者,大家已經習慣了,為了不耽誤工期,每年春節項目上都會有人留下來堅守崗位。

  春節期間,中泰高鐵項目部像高亮這樣堅守施工一線的中方員工共有58名。中泰高鐵項目商務經理王侃説,為了讓大家不感到孤獨,項目部會組織中泰員工一起包餃子,同時還會組織籃球比賽、文藝匯演等一系列新春聯歡活動。

  陽光映照下,項目部貼著的對聯和福字顯得格外喜慶。“春節是與家人團圓的日子,但能親自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用汗水詮釋使命,爭取項目早日完工,也是慶祝春節最好的方式。”王侃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