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外專談兩會丨俄羅斯學者:中國式現代化是現代化發展道路中的典範
2024-03-11 18:49: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魯平):2024年全國兩會勝利閉幕,國際社會各界人士對兩會的關注與討論熱度不減。俄羅斯國家研究型高等經濟大學教授馬斯洛夫和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國際轉型應用分析中心研究員、教授格拉奇科夫在接受國際在線專訪時,不約而同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表示看好,認為2024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向世界傳遞積極信號。

  俄羅斯國家研究型高等經濟大學教授馬斯洛夫表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中國社會各界力量團結在一起,共同構成中國的民主政治體系。“全國兩會是中國每年重要的政治活動”,他強調,“全世界都密切關注會上發佈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因為許多國家的發展與中國的政策息息相關。”

  馬斯洛夫認為,中國政府制定各領域政策舉措時總是以增進人民福祉為目標。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明顯,不僅體現在GDP的增長上,人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民眾更加富有,民主參與度不斷提高。”

  他指出,2024年中國GDP增長預期目標為5%左右,這一數字釋放出積極信號,對外部投資者和在華工作的外國人士十分重要。兩會上提出的落實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措施等舉措將使中國更具外資吸引力。“是件好事!” 馬斯洛夫讚許道。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國際轉型應用分析中心研究員、教授格拉奇科夫表示,知識密集型産業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2024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積極培育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是基於發展需求的務實規劃。

  “目前,中國是全球數字化領域的領導者之一,不僅發展智慧城市,還在建設數字農村,推動城鄉融合,促進創新和包容性增長。” 格拉奇科夫認為,中國的數字化進程有助於擴大俄中兩國合作空間,在科技領域實現合力。

  他指出,2023年中國經濟實現穩步增長,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創新。他以綠色産業為例稱,“綠色經濟正在成為新的發展趨勢,而中國企業提供了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之一。中國可再生能源、電動汽車、防污減排等行業蓬勃發展並大量出口至海外。”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下,中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綠色投資,拓展國際合作。

  格拉奇科夫説,中國式現代化是現代化發展道路中的典範。中國還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平臺擴大開放,與其他國家共享發展紅利。他讚賞道,中國在保持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為推動建立一個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