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企巧施“心臟搭橋”打通巴格達“交通梗阻”
2024-03-11 09:21:06來源:新華社編輯:趙妍

  新華社巴格達3月8日電 通訊|中企巧施“心臟搭橋”打通巴格達“交通梗阻”

  新華社記者段敏夫 李軍

中企巧施“心臟搭橋”打通巴格達“交通梗阻”_fororder_ieXGcjtmS8oXWGUB

  這是3月2日拍攝的伊拉克巴格達尼蘇爾立體交通樞紐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的尼蘇爾廣場附近,兩台起重機將長30米、重約31噸的預製梁穩穩地搭在新建的橋墩上。3月的巴格達清晨仍有些寒意,但施工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此時,川鐵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有限公司(川鐵國際)承建的巴格達尼蘇爾立體交通樞紐項目總經理郭小偉頭戴安全帽,手拿設計圖,注視著架梁的每一步進展。

中企巧施“心臟搭橋”打通巴格達“交通梗阻”_fororder_kONgOiYTQGPkfmCA

  3月2日,中方員工在伊拉克巴格達尼蘇爾立體交通樞紐項目現場討論施工方案。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後,巴格達道路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交通擁堵狀況長期沒能得到顯著改善。

  尼蘇爾立體交通樞紐項目去年7月開工,預計2025年1月竣工。項目包括橋梁、地面公路(鐵路)、隧道和下穿隧道4層結構,其中下穿隧道最大深度達24米。項目竣工後將有望大幅緩解巴格達核心區域交通堵塞和噪聲污染。

  川鐵國際為此提出了“2高架+5隧道”的立體交通解決方案。“我們要像外科大夫一樣,在首都交通的‘心臟部位’巧施‘心臟搭橋’,疏導緩解困擾巴格達的‘交通梗阻’問題。”郭小偉説。

  尼蘇爾項目還將對周邊老舊的地下管線和電纜實施遷改,完成後將顯著提升周邊區域的市政公共服務能力,有效改善當地民生。

  獲取報價、協調溝通、草擬合同……曾在中國留學的伊拉克工程師易卜拉欣在項目現場忙碌奔波。“我喜歡這種忙碌而充實的感覺。在這裡我親眼見證了中國先進的橋梁建築技術,更體會到中國人友善、勤奮、包容的美好品德。”易卜拉欣告訴記者。

中企巧施“心臟搭橋”打通巴格達“交通梗阻”_fororder_CXauOtrxApK9DdCh

  3月2日,中伊員工在伊拉克巴格達尼蘇爾立體交通樞紐項目現場討論施工進展。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尼蘇爾項目因其先進的設計理念、施工技術和設備吸引了來自伊拉克多所院校的師生前來參觀交流,川鐵國際已為當地師生培訓超過300人次。“中國人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不僅希望將尼蘇爾項目打造成伊拉克市政交通項目的樣板,還希望為伊拉克培養更多本土專業人才,讓中國技術落地生根,更好助力伊拉克戰後重建。”郭小偉説。

中企巧施“心臟搭橋”打通巴格達“交通梗阻”_fororder_xiujqnAOF2jaJY3f

  這是3月2日拍攝的伊拉克巴格達尼蘇爾立體交通樞紐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下午五點,巴格達交通晚高峰如期而至。網約車司機拉提夫在尼蘇爾路口等待通行時掏出手機,拍了一張施工現場的照片。

  “這裡是巴格達最擁堵的路段之一,我知道中國企業正在為我們建造一個龐大的立體交通工程,期待它竣工的那天,我們對中國製造充滿信心。”拉提夫説著便把照片發在了社交媒體上,還特意標注了“中國製造”並附上一個“讚”的表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