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中國的發展為全球發展與進步提供強大的推動力
2024-03-19 17:08:20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網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黃思路 張天宇)日前,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北京接受新華網書面專訪時表示,作為世界上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發展為全球發展與進步提供強大的推動力。

  此外,努雷舍夫還就雙邊關係、“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經濟發展等議題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哈中雙邊合作指標刷新歷史記錄

  努雷舍夫指出:“2023年兩國合作緊密充實,進行了一系列高層、高級別訪問,雙邊合作指標刷新歷史記錄。”

  “哈中兩國雙邊貿易額在2023年首次達到410億美元,雙邊鐵路運輸量超過2800萬噸,每週航班數量已接近30班。”努雷舍夫介紹。

  2023年,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駐西安總領事館正式開館,雙方推動魯班工坊在哈成功落地。此外,兩國關於互免簽證的協定正式生效。

  努雷舍夫表示:“我相信,哈中兩國在政治、經貿、能源、交通、投資、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在2024年將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

  “一帶一路”倡議具備真正的全球性

  努雷舍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哈中兩國經貿與人文合作創造了新平臺。在過去十年中,兩國間開通了“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通道和中歐班列鐵路通道,通過中歐班列過境哈薩克斯坦的鐵路班次已突破5000列。

  努雷舍夫介紹,目前,兩國就在哈中邊境建設第三個鐵路口岸開展工作,哈薩克斯坦境內已開始修建從阿亞古茲(哈薩克斯坦)到塔城(中國)的鐵路。

  “‘一帶一路’倡議覆蓋了經貿及人文合作諸多領域,進一步鞏固了哈中兩國的友好往來。”努雷舍夫説,“一帶一路’倡議具備真正的全球性,在應對經濟危機、大流行病,以及在各領域建立廣泛的商業聯繫等方面發揮了高效作用。”

  新質生産力將驅動全球經濟增長

  努雷舍夫認為,世界經濟繼續面臨諸多挑戰和風險。

  “儘管如此,2023年中國經濟主要指標仍在穩步推進。中國政府及時採取措施,改革經濟管理體制,穩定內部經濟運行,消除大量外部因素的負面影響。”努雷舍夫説。

  他指出,中國在新能源汽車、可再生能源、太空探索、人工智能等科技創新領域也取得了突破。“可以肯定地説,中國國民經濟體系在面對內外部挑戰時具有靈活性和穩定性。”努雷舍夫表示。

  如今,中國是世界發展的強大引擎,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性持續提升。“在此背景下,2024年中國政府實行的發展新質生産力和技術創新政策將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驅動力之一。”努雷舍夫説。

  努雷舍夫表示,自己在中國生活了30多年,很高興成為這一時期中國傑出發展成就的見證者。“整個中國發生著巨大的變化。高鐵列車、5G網絡、最現代化的電動汽車以及中國研發的其他創新技術——這一切令人讚嘆不已!”努雷舍夫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