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播+|抓好春耕備耕 總書記開出“良”方
2024-03-21 20:24: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位樹理

聯播+|抓好春耕備耕 總書記開出“良”方

  一年之計在於春。

  春天,是大地復蘇、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農業生産的重要起點。抓好春耕備耕,對於確保糧食豐産和糧食安全至關重要。

  3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常德市鼎城區謝家鋪鎮糧食生産萬畝綜合示範片區考察。

  來到水稻田邊,總書記仔細察看秧苗培育和土地翻耕情況,並同種糧大戶、農技人員、基層幹部和村民親切交流,詳細詢問春耕備耕等情況。他強調,在良種良法良機良田深度融合上下大功夫,落實好強農惠農富農政策。

  “良種良法良機良田深度融合”是總書記為全年糧食增産和農民增收開好頭、起好步開出的“良”方,對於推動我國形成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道路有著重要引領作用。

聯播+|抓好春耕備耕 總書記開出“良”方

  △ 2024年3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區謝家鋪鎮糧食生産萬畝綜合示範片區考察。

  “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小小一粒種,直接關係著“中國飯碗”。

  良種,不僅是確保糧食高産、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也是滿足人們對農産品營養品質需求的重要一環。

  説到育種,不得不提到海南南繁。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考察時提出,要把它建成集科研、生産、銷售、科技交流、成果轉化為一體的服務全國的“南繁矽谷”。

  一片熱土、一份叮囑、一群育種專家,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農業奇跡。

  如今,每年因種植南繁成果——雜交水稻而增産的糧食,可多養活約8000萬人;南繁成果之一的國産抗蟲棉佔全國市場份額99%以上,減少農藥使用65萬噸,直接帶動增産累計650億元……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一項技術能夠創造一個奇跡。”早在2013年12月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總書記以一粒種子生動闡釋科技興農的道理。

  從強調“早日實現重要農産品的種源自主可控”,到要求“從培育好種子做起,加強良種技術攻關”,再到“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總書記為中國種業創新發展謀篇佈局。

聯播+|抓好春耕備耕 總書記開出“良”方

△ 海南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的崖州灣種子實驗室,科研人員正在觀察種子樣本。

  2023年,“農業強國”首次出現在中央一號文件中。其中“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先進農機研發推廣”“推動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作為重點工作被單獨列出。

  本次春耕備耕考察,除了“良種”外,總書記也提到了“良法”和“良機”。

  良法,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包括先進的種植技術、管理方法等。良機,則是農業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包括現代化農業機械設備和智慧化農業科技裝備等。

  在農耕作業中,“良法”和“良機”相互配合,不僅有利於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也有助於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和品質,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

  2023年9月,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時強調,推進現代種業提升工程,配套推廣先進適用科技和高端農機裝備,發展農業循環經濟。

  湖南常德市鼎城區謝家鋪鎮種糧大戶匡天來就曾感慨:“現在種田不像以前了,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如今都成了種田的好幫手,我們穿著皮鞋就能把田種了。”

  在黑龍江一家農服植保公司,無人機操作員顧嘉健讚嘆:“多光譜成像就像人用醫療器械體檢一樣,精準成像。可以通過對地塊苗情實時掃描,根據作物長勢確定施肥方案,科學精準變數噴施葉面肥,達到增産增收效果。”

聯播+|抓好春耕備耕 總書記開出“良”方

  △ 2024年3月18日,廣東省東莞市石碣鎮掀起春耕生産熱潮。圖為一名工作人員正在操作無人機。

  匡天來與顧嘉健這份感慨的背後,是農業現代化進程中,勞動者依靠“良法”和“良機”解放雙手,日子越過越輕鬆,土地回報率越來越豐厚的生動現實。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

  如果説良種、良法、良機為保障糧食安全、推動農業現代化提供了關鍵助力,那麼良田必然是最大的基本盤。

  2023年7月,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總書記強調:“省級黨委和政府得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確保18億畝耕地紅線決不突破。”“真正把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建成適宜耕作、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現代化良田。”

  良田是糧食生産的根本。肥沃的田地、優質的土壤條件不僅能保障作物健康生長,而且還具有較強的抗災能力。如果沒有良田,良種、良法、良機的作用將無處施展,但如果四者深度融合、通力協作,則荒地也能變寶地。

  河北滄州市地處渤海之濱,這裡曾是大片的鹽鹼荒地。近年來,當地通過培育耐鹽鹼、抗病性強的小麥品種,改良生産栽培技術,鹽鹼地逐步變身“大糧倉”。

  2023年5月,總書記來到河北滄州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

聯播+|抓好春耕備耕 總書記開出“良”方

  △ 2023年5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省滄州黃驊市舊城鎮仙莊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

  望著廣袤的田野,總書記説:“全國有15億畝鹽鹼地,其中適宜種植糧食的5億畝,如果能開發利用,對於擴大我國耕地面積、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2021年12月,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總書記在強調“18億畝耕地紅線”的基礎上增加了一條: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通過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建成了一大批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優質良田。截至2022年底,我國已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19.18億畝耕地超過一半是高標準農田。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曾算了這樣一筆賬:中國14億人口,每天一張嘴,就要消耗70萬噸糧、9.8萬噸油、192萬噸菜和23萬噸肉。

  要滿足如此龐大的消費需求,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吃上飯、吃飽飯、吃好飯?總書記強調,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

  “在良種良法良機良田深度融合上下大功夫”,意味著我們要在選育和推廣良種的同時,注重良法的應用和創新;在推廣和使用良機的同時,加強良田的建設、修復和保護。一個“良”字,蘊含的是對科學、科技、科研運用在農業生産中的深度思考。

  新的一年,從南到北熱火朝天的春耕生産在希望的田野上漸次推進。只要我們齊心協力、通力合作,用好“良”方,就能把飯碗牢牢端在手中,向著農業強國大踏步邁進!

  總監製|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王敬東

  主   編|李璇

  編   輯|孫曉媛

  視   覺|張紫曦

  校   對|李珊珊 王卓婕 宋春燕 梁雅琴 毛長志 閆田田 

  出   品|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