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國醫政博弈“滿月”:政府公佈擴招名額分配,醫界考慮全面罷工
2024-03-22 16:34:18來源:澎湃新聞編輯:趙妍

  韓國醫生抗議政府擴招的大規模罷工已持續逾一個月,韓國政府當地時間3月20日公佈2025學年度全國醫學院擴招2000人名額分配方案。醫療界強烈批評政府這一做法,稱正考慮組織全面罷工。

  與此同時,韓國醫學院教授團體決定從3月25日起將門診、手術、診療住院患者等行醫時間縮短至每週52小時,並將門診時間最小化,專注于診治重症和急診患者。醫療空缺或進一步加劇。

  政府做了什麼

  韓國醫生為抗議擴招醫學生罷工滿一個月之際,韓國政府終於取得了兩個進展。

  一個是此前宣佈對離崗醫生處以吊銷執照等處分從喊話到了實施階段。另一個則是公佈擴招名額分配方案,這是韓國政府27年來首次發佈醫學生擴招方案。韓媒稱這意味著該計劃“板上釘釘”,政府與醫療界已無談判空間。

  雙方在此之前就已劍拔弩張。韓國保健福祉部于2月27日以違反《醫療法》以及《刑法》為由向警方控告了大韓醫師協會(醫協)的5名主要人士,包括醫協緊急對策委員會媒體宣傳委員長朱秀虎、醫協前會長盧煥圭、金澤宇、樸明夏和大韓兒童青少年科醫師會會長林賢澤,並於3月18日通報吊銷金澤宇和樸明夏的醫師執照三個月。這是此次醫生發起罷工以來,韓國政府首次正式吊銷離崗醫生行醫執照。

  樸明河18日向韓聯社證實已收到政府發來的吊銷執照正式通知。依據處罰措施,他將從4月15日起被吊銷行醫執照3個月。

  除上述兩人外,3月21日,韓國保健福祉部第二次官樸敏守宣佈,政府將從下周起對違反返崗命令的醫生按照原則處以吊銷醫師執照等行政處分。此外,如果實習醫生月末之前不能返崗完成聘用登記,就不能繼續實習,也不能按程式成為住院醫師。若出現“實習空白”,實習和住院醫生成為專科醫生的時間或也將推遲一年。

  此前一天,韓國政府20日宣佈,醫學生擴招名額分配方案已經敲定。2025學年度擴招的2000名醫學生中,82%的名額將分配給首都圈以外地區,18%將分配給京畿道和仁川市,首爾沒有新增名額。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分管社會事務的副總理兼教育部長官李周浩當天表示,韓國教育部于2月22日至3月4日接收全國40所大學2025學年度醫學院招生名額申請,之後通過“擴招名額分配委員會”與專家進行討論,于3月20日發佈結果。

  結果顯示,非首都圈所在的27所大學醫學院將擴招1639人,佔擴招總規模的82%。目前,非首都圈醫學院招生名額為2023人,為全國醫學院招生規模(3058人)的66.2%,而明年起將增至3662人,佔招生總規模的72.4%。

  具體來看,9所地方重點國立大學中,除江原大學和濟州大學外,7所大學醫學院招生名額各增至200人。首都圈地區,政府將361個擴招名額分配給招生規模50人以下的京畿道和仁川市所在的5所大學,但首爾所在的8所大學新增名額為零。

  李周浩解釋稱,在得出以上結果之前,分配委員會綜合考慮了各院校提交的資料、教育條件和今後計劃、對地區和必需醫療貢獻度。

  李周浩強調,通過增加2000個招生名額,個別醫學院的學年招生人數將從現在的平均77名擴大到127名,“雖然與美國146名、德國243名等發達國家相比仍然較少,但這將成為我國醫學教育接近全球標準的契機。”

  韓國教育部計劃,今後為改善醫學教育條件,將與相關部門合作,幫助大學招聘教師和擴建設施。另外,為了使此次醫學院招生名額對強化地區醫療基礎設施産生積極影響,計劃與各大學協商,將目前40%的醫學院地區人才典型選拔比率(江原、濟州除外)提高到60%。

  韓國國務總理韓德洙20日發表講話説,上述擴招名額分配方案意在縮小韓國首都與其他地區間的醫療服務品質差距。要解決醫生短缺問題,2000人的擴招規模是“底線”。通過擴招計劃,政府希望到2035年新增約1.5萬名醫生。

  他還表示,新生選拔將優先考慮地方人才,並迅速實現包括聘任1000名國立大學教授在內的泛政府綜合支援。同時,政府還將持續推進醫療改革,加強必需醫療和地區醫療。

  據韓媒報道,政府計劃加快引進允許醫學生在地區醫療機構長期工作的“合同型必需醫生制”。合同型必需醫生制通過大學、地方自治團體和學生的三方合約,以獎學金、培訓費用支援、教授聘用分配和定居條件支援等為條件,引導學生長期在地區工作。

  以上措施的具體內容都將在韓國政府下月成立的總統直屬醫療改革特別委員會中被優先考慮,總統尹錫悅在宣佈這一計劃時還呼籲包括實習住院醫師在內的醫生團體參與其中,與政府共商醫療改革的具體落實方案。

  醫界做了什麼

  改革方案箭在弦上之際,大韓醫師協會3月19日晚曾警告,一旦政府發佈擴招方案,將被解讀為退出談判。

  3月20日政府更進一步之後,朱秀虎當天稱,將凝聚14萬名醫生力量開展敦促尹錫悅政權下臺的運動,必要時還將與政界開展聯合行動。此前,為支持醫生罷工抗議,韓國全國醫學院教授緊急對策委員會3月15日宣佈,來自16所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將於3月25日集體請辭。

  在政府公佈擴招方案之後,這個規模再次擴大。韓國40所醫科大學中有39所大學加入了韓國全國醫科大學教授協會。該協會非常對策委員會3月21日舉行記者會,公佈了協會20日晚與大韓實習住院醫師協會、大韓醫科大及醫學專門研究生院學生協會舉行的在線會議結果:從本月25日起,全國醫科大學教授協會的教授們將向所屬大學提交辭呈,把工作時間減少到法定的52小時;從4月1日開始,將主要參與急救和重症患者的治療,儘量減少門診治療。

  協會緊急對策委員會在記者會上介紹説,實習和住院醫生辭職並離崗已經5周,在這段時間裏,教授們在精神和肉體上都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有的教授要每週值夜班三次,第二天早上還要繼續上班。如果長此以往,患者也會因此處於危險之中。為了保證患者的安全,教授們做出了減少工作時間的決定,希望獲得理解。

  對於韓國政府20日公佈的醫科大學擴招名額分配結果,該委員會方面表示,這並不意味著事件結束,呼籲政府與醫療界積極展開對話。

  讓政府頭疼的不止“頭鐵”的醫協。對於此次沒有被分配到招生名額的首爾大學來説,該校醫學院教授協會緊急對策委員會對政府宣佈醫學院擴招表示遺憾,但同時表示將繼續發揮“調解者”的作用。該委員會呼籲,“為了解決目前的事態,請政府以轉變立場的態度進行對話。”

  韓國教育部當地時間3月20日通報稱,截至19日,韓國40所醫科大學共有8360名學生提交了“有效休學”申請,在所有醫科大學在校生中佔比44.5%。

  “有效休學”申請是指獲得家長同意、系主任簽名等按規定程式提交的休學申請。如果醫科大學生缺席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以上的課時,將會面臨留級的結果。

  據《韓民族日報》報道,韓國《高等教育法》實施令規定的學生上課天數為每學年30周,每學期15周。韓國醫學生們為反對政府的醫學生擴招計劃集體罷課以示抗議已持續1個月,若醫學生出現集體留級,政府的醫學生擴招目標也將受到影響。醫學生集體留級之後,新入學的2025級新生將要和罷課的學生一起上課,教育品質或面臨下降。

  此外,本科4年級學生因無法畢業,即使參加醫師國家考試也沒有太大意義,實習也將處於空白狀態。一位非首都圈醫學院院長表示,“無論是留級還是休學,都要帶著(新生數量)兩倍的學生上課,考慮到教授團隊、教室和實習材料等,保證教學品質並不容易。再這樣下去很可能會影響招生”。

  因此有聲音指出,若因政府和醫學生之間無法縮小分歧而發生集體留級事態,對政府和學生來説都將面臨損失。

  未來還有什麼

  對於反對擴招的醫生集體行動,韓悳洙3月20日指出,部分意見要求重新考慮或縮小擴招規模。政府深切認識到,基於政治利益做出適當妥協最終只會給國民造成損害,因此必須增加醫學院招生規模,持續培養醫生隊伍。

  韓國醫療界20日舉行會議,批評政府這一做法將“破壞醫學教育體系品質”,引發醫療危機。大韓醫師協會負責人樸明河(音譯)稱,政府急於強推擴招計劃目的是在4月國會選舉前爭取更多選民支持。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候選人登記于3月21日正式開啟,為期兩天,各選區的朝野對陣表將由此敲定。

  候選人登記結束後的3月28日至4月9日,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將正式展開拉票遊説活動,為期13天。旅外選民投票于本月27日至下月1日進行,缺席投票于4月5日至6日進行,正式投票和計票將在4月10日進行。

  據報道,國民力量將以“審判巨大在野黨”為基調呼籲選民支持政府和執政黨,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則將打出“審判政權”的旗號意圖全力牽制政府。

  隨著抗議持續,選舉將近,韓國民眾對政府和醫生間矛盾的態度也在發生變化。從民調機構韓國蓋洛普3月15日公佈的調查結果來看,49%的人回答政府“應對不力”,比“妥善應對”(38%)高11個百分點。在尹錫悅36%的支持率中,支持理由排名第一的“醫學院擴招”佔比也比前一週有所下降。

  韓國參與連帶協同事務處長金恩貞(音)表示,“隨著患者不斷受到損失,民眾也表現出了疲憊感”,“強強對峙對我們社會來説不是一個理想方案”,“不僅是政府和醫療界,建立討論場所讓市民代表也能參與討論將是打破現狀的方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