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海地在槍聲中“組班子”
2024-03-22 19:35: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聯合國方面21日説,歡迎海地各方商定過渡總統委員會成員名單,呼籲各方“保持當前勢頭”。

  不過,海地國內安全局勢依然嚴峻,首都太子港等地近幾天依然槍聲不斷、多方“混戰”,兩名黑幫頭目相繼被民間組織和警方打死。

  政治進程有進展

海地在槍聲中“組班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資料圖)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21日通過其發言人表示,他對海地利益相關方都已提名代表參加過渡總統委員會的報道表示歡迎,呼籲“盡一切努力保持當前勢頭”,各方應團結一致、執行商定的過渡時期治理安排。

  海地媒體21日早些時候報道,海地過渡總統委員會名單當天出爐。委員會由7名具投票權成員和2名無投票權觀察員組成,有投票權的成員都是海地主要政黨的代表,觀察員分別為民間組織代表和宗教界代表。

  地區經濟組織加勒比共同體正牽頭組建海地過渡總統委員會,以便恢復該國安全秩序、協助組織大選。媒體報道稱,成員名單出爐意味著過渡總統委員會組建接近完成。

  2021年7月7日,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遇刺身亡,留下權力真空,黑幫活動愈發猖獗,惡性犯罪激增。莫伊茲遇刺前任命阿裏埃爾·亨利為總理,後者2022年12月與部分黨派和民間團體達成國家政治過渡協議,計劃在2023年舉行大選、今年2月向民選政府移交權力。然而,海地安全形勢未見好轉,大選至今未舉行。

  亨利本月11日宣佈,他將在過渡總統委員會成立後辭職。

  民眾生活仍失序

海地在槍聲中“組班子”

△當地時間3月20日,海地太子港

  多家媒體報道,儘管海地過渡總統委員會的組建有進展,但太子港市中心等地21日晚仍可聽見密集槍聲,不少民眾逃向城郊。

  據路透社報道,海地警方21日擊斃一名人稱“蒂·格雷戈”的主要幫派頭目,他原先被關押在太子港郊區的國家監獄,本月初趁幫派武裝襲擊監獄而出逃。一名外號“馬坎達爾”的黑幫頭目20日晚被海地自發組織起來維持治安的民間組織打死。

  聯合國海地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員烏爾麗卡·理查森21日在記者會上説,路障和槍聲已成為太子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由於各社區被幫派“佔領”,大量民眾流離失所。

  理查森還説,幫派武裝近幾天試圖侵佔首都更多地區,與警方發生衝突,太子港周邊不少地區都有人受槍傷。目前,海地首都約80%地區以及全國大片農村地區均落入幫派控制。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1日警告,由於太子港機場關閉、國家港口的周邊地區遭黑幫控制,民眾生活必需品和藥品很難運進海地。另外,目前海地霍亂疫情雖較去年年底有所減緩,但如果當前安全危機持續,疫情可能再度惡化。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日發表聲明,呼籲各國儘快執行現有對海地武器禁運,因為“武器和彈藥非法流入海地仍然是造成不穩定和暴力的根本因素”。

  聲明説,安理會成員國重申,全力支持海地人主導、海地人所有的政治進程,敦促推進海地組織“自由、公正的立法和總統選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